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枳壳套种辣椒 一地多收好“钱”景

【2024-04-03】【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王灼华 罗言彦 赵茂君】【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阳春三月,正值春耕春种好时节。连日来,水宁寺镇印盒村抢抓农时,大力推进“枳壳+辣椒”套种模式,将生长周期过长的农作物与短期见效的农作物进行套种,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印盒村的枳壳地,一行行枳壳树整齐排列,油绿枝丫迎风而动,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对树旁的田地松土、覆膜、垒土,为辣椒苗的栽种做准备,田间地头尽是热闹繁忙的景象。

  “我们从3月中旬开始,每天组织四十余名工人对枳壳园区的120亩田地进行土壤熟化和盖膜,力争4月5日前完成辣椒苗栽植,确保鲜椒7月份上市。”水宁寺镇印盒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华说。

  2020年,巴州区水宁寺镇印盒村按照相关规划,全面启动枳壳园区建设,整理出700余亩土地用于栽种枳壳树。“新种下的枳壳一般需要3-5年才能收获,中间这段时间大家该如何增加收入?”有村民提出疑惑,如何合理利用园区内的闲置土地助农增收,成为了全村干部亟待解决的难题。

  这一难题在今年初迎来了转机。

  “之前,村里的闲置土地未实行统一管理,都是由村民自行种植农家菜,经济效益低,收入也不是很理想。”王华介绍,“今年,有爱心人士主动联系我们,表示将免费提供前期所有化肥、辣椒苗、薄膜等物资,后期辣椒成熟也不参与任何分红,收益只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我妻子是土生土长的印盒村人,在与村民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他们都希望能留在家乡发展农业,帮助家庭提高收入。同时我们也正在着手规划发展农业产业,所以就决定先在老家试点种植辣椒。”爱心人士介绍,辣椒作为一种生长周期短,经济收益相对较高的作物,前期投入小,收购价格也有一定保障。最佳种植时间在3月中下旬,7月份就可以上市,辣椒与枳壳套种不仅可以改善土质、为枳壳提供肥力,也将提高农田产量和经济效益、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一地双收。

  “我们先在120亩田地套种辣椒,辣椒成熟后收益约50余万元,加上今年枳壳初挂果,每亩收益可以再多400-500元。”印盒村党总支书记刘刚算了一笔账,相比较以前,总收入增加了三倍以上。

  实行枳壳套种模式,不仅能让产业园盈利,增加周边老百姓发展产业的信心,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农闲时,我们就到园区务工,一天80元工钱。等辣椒成熟了,还可以卖了分红,日子好着哩!”印盒村村民李在位一边垒土一边笑着说。

  近年来,水宁寺镇立足自身优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增产丰收新模式,让土地资源实现布局优化和合理利用,让农户在“有限空间”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前,全镇共种植枳壳2500余亩,科学套种占比95%以上。

  一地双收,让农民增产又增收。水宁寺镇党委副书记肖智明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重点在兴办农产品加工,大力发展“枳壳+”以及盘活闲置资源等方面持续用力,形成稳定持续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确保既鼓群众“粮袋子”,又富群众“钱袋子”,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枳壳套种辣椒 一地多收好“钱”景”【万千气象看巴州】枳壳套种辣椒 一

【万千气象看巴州】枳壳套种辣椒 一地多收好“钱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

黄俊霖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黄俊霖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黄俊霖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

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