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警惕混合感染!四川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023-11-02】【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发烧、咳嗽、咽痛……随着秋冬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的到来,不少人反映自己或孩子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症状。

  另据媒体报道,多地医院儿科门急诊、发热门诊、输液室等挤满了患者。除了大众较为熟知的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还包括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

  专家提醒,需警惕肺炎支原体与腺病毒、肺炎链球菌等其它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混合感染。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北京天坛医院儿科医护们最近忙得不可开交。该院一名儿科医生告诉记者,儿科门诊候诊患者数每天可能在四五百个,较以往增加了三四倍。“现在还没到转折点。目前主要是肺炎支原体感染,还有一些婴幼儿容易合并病毒和细菌感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都有散发,目前病例不多。甲流、乙流最近也开始有阳性的了。”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南方,且并非只有儿童“中招”。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介绍,国庆节过后,其所在医院就诊患者呼吸道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核酸检测阳性率最高为肺炎支原体(34.33%),其次是甲型流感病毒(12.17%)和乙型流感病毒(5.79%),呼吸道腺病毒(2.76%),呼吸道合胞病毒(2.03%)。

  他提醒,腺病毒和肺炎链球菌等可以与支原体混合感染,且患儿年龄越小,混合感染的风险越大。如果合并支原体感染,患儿的症状将会加重,家长应提高警惕。

  此外,健康中国也发出提醒:预防重在做好防护措施,必要时戴口罩。

  四川疾控提醒

  10月31日,四川疾控发布提醒,近期呼吸道疾病高发,公众需警惕。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的临床表现是急起高热、干咳、鼻塞、流涕、咽喉痛,同时伴有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对于6月龄内无法接种的宝宝,宝妈们要及时安排全家接种流感疫苗。

  2.隔离流感患者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区域,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3.学校及时通知家长

  学校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需及时通知家长带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恢复上课。学生应注意自我隔离,不带病上学,建议居家治疗、休息。

  4.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均衡饮食、科学作息、适量运动。注意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感染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多为中低热、部分可为高热);部分可伴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少数患者病情持续发展、出现肺炎表现。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也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2.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减少重症和死亡;

  3.做好健康监测

  注意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如果感到症状或者病情加重,应该尽早向医疗机构寻求帮助,降低发展为重症的风险。

  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病原体,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在临床中,所有人群易感,但常见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肺炎支原体感染具有自限性,导致重症、危重症比例很低,其中成年人感染后症状较轻。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健全,相比成年人感染后症状较重,一般以发热、咳嗽等为主,咳嗽比较剧烈。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

  预防措施:

  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在预防方面:

  1.正确佩戴口罩

  远离传染源,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去人员密集且封闭场合时建议可佩戴口罩。

  2.注意手部卫生

  做好手卫生,经常用肥皂(洗手液)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擦拭双手。

  3.吃动结合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足量饮水,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以增强免疫力。

  预防重在做好保护措施。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如若出现了咳嗽、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尽快就医,查明病因,针对性地治疗,切莫自行服药,或因延误病程导致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