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2023-12-08】【来源:健康巴州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进入冬季以来,不少人出现了发热、咳嗽、浑身无力等流感症状,相关监测表明,各省的流感病毒、支原体阳性率持续居高。针对这一现象,巴中市中医院组织专家讨论中医药防治办法,希望可以帮助广大市民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这一类疾病。

  1、中药香囊

  中药香囊利用芳香药物“通经走络、开穹透骨”作用,通过口鼻黏膜和肌肤毛窍、经络穴位的吸收,散布于机体,从而发挥避秽浊、增强免疫、防御疾病的作用。

  由苍术、白芷、檀香、艾叶、薄荷、藿香等药物组成的具有预防流感、醒神开窍作用的中药香囊,随身佩戴或挂于室内、车内均可,香气入七窍、密腠理,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抵御邪气于体外。

  2、中药足浴

  足部是人体经络汇聚地之一,人体各脏腑在足部均有特定反射区。药液在水的温热作用下通过皮肤渗透、黏膜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进而输布到人体的全身,起到温经散寒、透达筋骨、理气活血的作用,以增强人体抵抗力,达到防病的目的。

  可将艾叶、藿香、苏叶、苍术、独活、羌活、生姜于清水中浸泡30分钟后再煎煮30分钟,冷却至适宜温度,将双足浸入药水中,每次15-20分钟,每日1次。

  3、艾条熏燃

  每周用艾条或苍术饮片在室内燃烧,关闭门窗,烟熏房间30至60分钟后再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对流感病毒以及其他呼吸道病毒、细菌、真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杀灭和抑制作用。(注意将点燃的艾条放置于安全的地方,熏燃期间,人员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屋里。)

  4、刮痧疗法

  风热感冒初期,可选用刮痧疗法。如遇头痛症状,可选用头部刮痧,重点在双颞侧足少阳胆经循行部位,每次5-10分钟,以头皮发热,痛点缓解为度。如有发热,可以在大椎刮痧。刮痧时按照由上往下的方向,每次5-10分钟,以出痧为度。

  5、艾灸疗法

  “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医学入门》。灸法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医外治法之一。艾灸下述两个穴位,可以起到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作用。

  关元穴:关元属任脉,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功效:培元固本、补益下焦之功,凡元气亏损的均可使用。

  足三里: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合穴,能健脾化湿,生发胃气,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帮助。其定位在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功效:胃肠病证,虚劳诸证,保健要穴。

  (注意:上述刮痧疗法、艾灸疗法需要在正规医院,由有资质的医生操作。)

  6、中药方剂预防

  以玉屏风散为主方,奏补肺升阳,实卫固表之功,起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作用,主治腠理不密、易感外邪的虚人感冒。

  ①儿童

  黄芪10g 炒白术6g 防风5g 芦根10g 金银花6g 炒山楂5g 甘草3g

  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

  ②成人

  黄芪20g 炒白术12g 防风10g 金银花10g 连翘10g 藿香6g。易感风寒者加生姜10g、大枣5g。

  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也可代茶饮。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