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媒体关注】巴州区:精准监督助推“断头路”变“幸福路”

【2023-11-24】【来源:廉洁四川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初冬的早晨,云雾缭绕,一辆辆满载白芍等道地药材的汽车从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大坝村驶出。站在大坝村二组村道路口,放眼望去,宽敞的水泥路如一条黑绸蜿蜒向前,铺过每家每户,铺进村民们心里。

  “这下真的好了,开车回老家,再也不用多花一个多小时从通江绕路,也不怕下雨天路烂了。”谈到这条“断头路”的修通,大坝村村民苟海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苟海兵的幸福笑容,离不开巴州区水宁寺镇纪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群众诉求化解“回头看”专项监督。

  今年6月,在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水宁寺镇纪委在大坝村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回头看”专项督查中,收集到了村民反映修通“断头路”的“呼声”尤为集中,通过深入了解发现,大坝村二组至通江县杨柏镇潘家河村交界处道路共长200多米,涉及附近两个村1000多人出行,因道路与通江县接壤,多种原因导致“断头路”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短短200多米道路成了大伙出行难的“闹心路”。

  群众利益无小事。收集到诉求后,水宁寺镇纪委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收集村民意见、会商修路方案、筹集道路建设所需资金,动员村民参与修路。同时,组建督查组,将道路施工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重点,从立项审批、施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各环节入手,全程跟进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通过1个多月的建设,近日,该道路成功硬化通车。修通“断头路”,不仅方便群众出行,更彻底解决了困扰在群众心头多年的“揪心事”。

  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纪委对大坝村道路工程建设情况全程跟进监督。(李腾飞摄)

  “现在修成水泥路了,平平坦坦,也变宽了,不但好走,看着心里也舒坦。这多亏了你们的督促啊!”面对镇纪委书记赖强的回访,大坝村村民苟沛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该诉求的快速化解,得益于一整套监督机制在背后高效运作。为常态化推动群众诉求化解,巴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信访局等职能部门建立周调度、月通报、红黑榜等制度,针对反复举报、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等典型问题,点对点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等20余份。深挖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责任问题和腐败问题,先后查处诉求办理化解过程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40余个,党纪政务处分23人。

  同时建立纪委、群众、媒体联动监督评价机制,通过当事人直接评+纪委随机抽查、坝坝会集中评+纪委现场核查、媒体播报网上评+纪委跟踪督查的“三+”模式,对诉求办理满意度进行全面监督,对群众不满意、满意度不高的30余个诉求退回重办,推动实现诉求真办理、群众真满意。

  自巴州区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整合纪检监察、行业部门、乡镇村组和群众力量,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全域摸底、全程跟踪、全面验收的“闭环式”监督模式,全面起底群众诉求33938件,就地就近快速解决群众诉求31850件,化解率93.85%。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各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群众诉求高质量办理,真正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做好群众‘贴心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