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天冷了 “暖经济”热了

【2023-11-14】【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连日来,冷空气来袭,巴中市各地气温骤降,截至11月13日下午3点,全市多地气温在8℃左右。与此同时,这场冷空气也吹热了“暖经济”。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人通过线上下单、即时采购御寒用品来应对这突如其来的降温。暖身贴、热水袋等生活用品,火锅、热饮等美食纷纷迎来销售小高峰。

  立冬降温

  热奶茶成入冬仪式感“标配”

  当下,随着气温下降,立冬时节来一杯热奶茶驱寒受到市民热捧。前期,记者就立冬仪式感采访了不少市民,不少年轻人打趣表示:“进入冬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喝上一杯热乎乎的奶茶。”年轻人的立冬仪式感需求也驱动着新茶饮行业迎来热饮走俏。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巴城多家奶茶饮品店已经上线热饮产品布局冬季市场,海报上纷纷打出“暖心”“养生”“热饮”等字样,街上不少年轻人手里捧着一杯热乎乎的饮品。

  11月10日下午6时,记者在巴城王府井商场一楼的一家奶茶店看到,门店外围满了七八名等候取餐的顾客和几名外卖小哥。据记者采访得知,立冬后三天,该门店热饮的整体销量比上周同一时段增长了40%,在热饮产品中,该店经典产品烤黑糖波波家族及水牛乳双拼抹茶、超厚芋泥奶茶、芋泥牛乳满贯等热饮产品销量最高,体现出了入冬后消费者更偏向于浓郁型奶茶品类。

  随后,记者来到巴人广场附近一饮品店采访得知,立冬后,购买果茶、冰咖啡及冰淇淋圣代的市民明显减少,大部分顾客到店均是购买热奶茶、热咖啡、热牛奶等饮品。此外,记者还发现,大街小巷售卖的烤红薯、糖炒板栗、热汤圆等冬季美食销量也在快速增长。

  火锅“热”了

  顾客纷纷围“锅”而坐

  立冬后,一顿既暖心又暖胃的火锅成为当下不少市民的心头好。11月10日晚上7点,蓝湾国际附近的火锅店灯火通明,店内均坐满了顾客,还有部分食客在店外排队等位。“在天气的‘助攻’下,这周店内人气比上周增加了不少,有时候一晚上会有两三轮客人,营业额也随之增长。”一火锅店老板说。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一人一份的小锅底火锅外卖、美蛙鱼头两人餐/三人餐外卖、烤肉到家外卖等也开始流行起来,品类丰富,颇受欢迎。

  不仅如此,在巴城部分超市,商家特意设置了火锅陈列区,一旁的冰柜中摆放着牛肉丸、鱼丸、蛋饺、肥牛卷,另一旁的筐子里分别摆放着毛肚、千层肚、鱿鱼片、黄喉、鸭肠、鸭血等火锅食材,不时会有市民前来选购。“这几天降温,正是吃火锅的好时候,超市里火锅食材应有尽有,刚好又是周末,就买些菜回家烫火锅。”11月11日上午,在超市选购的市民孙军说。

  据悉,火锅餐饮广泛被看好,行业已经连续三年稳居消费品类第一。近日,中国饭店协会联合美团发布《2023火锅品类发展报告》显示,火锅门店数占比及堂食订单量连续三年居正餐品类之首,连锁化率较2019年提升63%,长期呈现供需两旺的发展态势。伴随服务零售需求扩大,火锅消费市场呈现出品质化、下沉化等新面貌,推动餐企加速开启健康化、年轻化、连锁化的新进程。

(市民在农贸市场采买牛羊肉)

  除了火锅,牛羊肉、牛羊杂汤锅近段时间也颇受市民欢迎,不少市民选择到店内就餐,也有部分市民在菜市场购买牛羊肉回家烹饪。“每天早上八点左右,我们这儿就围满了人,销量最好的是精排,不早点来就买不到。”巴城状元桥农贸市场一牛羊肉销售点老板说,今年牛羊肉的价格较去年也有所回落,平均每斤下降2元左右,前来购买的大部分都是回头客。

  保暖服饰走俏

  线上线下消费齐发力

  “最近一下子就降温了,我已经穿上了加绒牛仔裤。”“家里老人怕冷,我今天再给他们买两套保暖内衣。”11月11日下午,在巴城川剧团附近一家居服专卖店内,顾客刘文正在和朋友挑选保暖内衣。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大部分都是购买加厚睡衣睡裤、保暖内衣、秋裤、棉袜的顾客。

  “这两天一冷,我们店里的销量就好了起来,每天能卖二三十套保暖内衣。”该店导购员张丽说,乘着降温和“双11”的“东风”,店内也推出了促销活动吸引顾客,如购买99元入场券可享受全场保暖内衣半价、家居服6折的活动。

(市民选购棉拖鞋)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巴城各超市、商场看到,有不少顾客正在选购棉拖鞋、棉服、羽绒服等产品。此外,一些御寒取暖的小商品也是市民的冬季必需品。记者在多家精品店发现,商户们已经将店内的货物换为冬款,帽子、围巾、热水袋、暖身贴等“过冬神器”备货充足,等待消费者前来选购。“我冬天特别怕冷,若是不做好保暖工作还会长冻疮,因此今年得提前备好取暖用品。”市民陈林说。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各式各样的取暖器、微蒸烤一体机、熨烫机、电火锅、养生壶等小家电也迎来了旺季。

  线下“暖经济”火热,线上也不例外。市民张敏是一个购物达人,在“双11”活动中,张敏告诉记者,她采购的80%物品均是冬季所需产品。如羽绒服、雪地靴、加绒裤、泡脚桶、烤火炉等等。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