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四川农村日报》聚焦巴州:吹响农忙“集结号” 小春生产正当时

【2023-11-01】【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眼下,正是小春生产关键时节。油菜移栽、小麦播种……广袤的巴州大地上,农业生产一线的村(社区)干部和村民们正利用天气晴好的窗口期,紧锣密鼓开展小春生产作业,确保来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油菜苗移栽要选壮苗,然后将其分为大小苗,大苗栽下之后要压实……”在巴州区曾口镇吉公村的油菜种植地里,农技人员正在给村民讲解油菜移栽的注意事项。大家一边听,一边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理沟、划线、挖坑、施肥、栽苗,一派繁忙劳作的景象。

  “咱们村预计种植油菜500余亩,已完成种植450亩。趁着天气好,我们每天组织100余人进行移栽,争取5天内完成。”吉公村党支部书记李敏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油菜是一种兼具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农作物,为确保秋冬季耕地不撂荒,增加群众收入,近年来,巴州区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广“粮油轮作”模式,大力开发冬闲田种植油菜,有效补齐了“种植空窗”短板,巧让“冬闲田”变“农忙田”。

  “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的干劲大。把田地翻耕好以后,今年种的油菜明年就会有好的收成。”村民王大爷笑着说。

  在鼎山镇蝉池村新修建好的高标准农田里,几台大型旋耕机正忙碌地穿梭。放眼望去,略有些湿润的土地被机器翻过后,平平整整。在轰鸣声中,货车把麦种和肥料运到了地头上。不远处,几名村民忙着小麦播种、施肥。

  “那边翻过的地,已经晒了几天了,可以播种了。”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必胜说,最近天气不错,大家都在抢抓时间种小麦。

  “以前我家的地小且分散,很不方便耕种。现在把‘小块地’整成了‘大条田’,方便机器到田地里作业,我们这几天抓紧种下去,明年收的时候可以用机械收,省时又省力!”该村村民赵大爷期待着明年的好收成。

  为抢抓农时,确保全年粮油“双增”,巴州区还派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示范,手把手帮助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为农户提供“一站式”“套餐式”技术服务,帮助群众进行小春生产。据了解,巴州区2024年小春计划播种面积58.5万亩,其中小麦20.8万亩,油菜 21.2 万亩,蔬菜8.1万亩,预计粮油总产量将达12万吨。

  “目前我们派出技术人员200余名,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抢时、按质、按量规范化移栽和种植。同时,大力推进统防统治、绿色防控,为小春生产全程护航,确保全区实现小春生产目标和农民增收。”巴州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谢锴表示。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