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巴州区清江镇:豆腐车间“磨”出产业振兴路

【2023-10-27】【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一块豆腐的产业经

  来源:当地农户种植豆腐所需要的豆子

  加工:豆腐加工过程中吸纳当地村民务工

  产品:主要制作五香豆干、麻辣豆干、爆浆豆腐等产品

  销售:销往西安和川内

  秋意浓,霜降至。10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巴州区清江镇塘坝村的四川浪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豆腐加工车间,技术员林俊熙正带领工人加紧制作当天的豆腐制品,刚刚成胚的豆腐还散发着阵阵热气,带着豆香传进鼻中。现场工人按照分工紧张有序地忙活。

  “豆腐看似简单,制作过程却很繁琐,需要许多环节,哪一个都不能有问题。”林俊熙对记者说。“首先要选豆子,我们用大豆水分蛋白仪检测大豆的水溶蛋白含量品质,还要用机器过筛出颗粒均匀的豆子,然后泡发。”工人师傅邓铭奇正在检查豆子的泡发情况。“不同于家庭作坊,产业化的生产标准严格得多,哪怕是看似简单的泡豆环节。南方的豆子泡8个小时,北方的9个小时,这是因为南北豆子的抗寒性不同。”邓铭奇说。

  待豆子打浆、煮浆、点浆等工序结束后,又开始加紧将已经初步凝固的豆腐用白布隔断,一层一层垒起来,把多余的水分压出来。一整个上午,车间的工人都在加紧完成豆腐的生胚,为进一步加强工作准备,通过卤制、烘烤、杀菌、包装……就成了市场常见的各种豆类制品。“我们一般是上午制胚,下午打件,初加工和深加工分离开。”林俊熙说。

  加工车间忙碌的生产景象一边连着企业高速运转,一边连着当地老百姓的种植收益和务工收益。

  “当前我们的生产是跟着订单走的,多的时候一天消耗五六千斤豆子。主要制作五香豆干、麻辣豆干、爆浆豆腐等产品,销往西安和川内。”四川浪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曾怀军说。

  良好的销路也带动了当地的发展。为了补全产业的豆子供给,公司与当地村集体合作,采用订单式农业,委托当地农户种植产品所需的豆子,实行“基地+农户+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模式。

  企业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周边村镇的就业,目前车间有二十多名当地务工人员来自周边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当地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从工厂开业以来就在这里做工作了,现在工作是按件计费,平均一个月收入有四千左右,还有五险一金。”村民邓铭奇说。

  不止于眼前的发展,曾怀军还有更多的计划。

  “产业的发展主要还是看销量,而销量的好坏看的是我们的味道和品质,科技与狠活就是我们的招数。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打算在豆制品稳定发展后,逐渐向肉蛋食品加工发展。”曾怀军说。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