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巴州区大和乡:种植+加工 助力本土畜牧业发展

【2023-10-24】【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年来,我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迅速。作为现代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天府粮仓”,全市启动了“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推动饲草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发展,实现以草替粮、以草换肉,以饲草振兴推动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巴州区大和乡朱垭村的牧草加工厂,一阵酸甜的味道扑鼻而来。工人正在用铲子将已经粉碎好的青储饲料送入裹包机内,经过压缩、加密等工序后打包,随后被规整地摆放在厂棚处。

  “这股酸甜的味道是牧草发酵的味道,收割打包好的牧草饲料会发酵7到15天,目的是产生菌种,方便肉牛消化吸收。”大和乡牧草加工厂负责人刘文虎介绍,牧草成熟时节不同,其季度加工量就不同,预计今年青储饲料可达2万吨。

  如此大的产量,自然离不开大量的人力物力。据了解,大和乡牧草加工厂已购入青储收割机、三缸液压机、青储裹包机等农机设备,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生产出不同干湿度的青储饲料。

  再好的机器也离不开人的操作,加工厂雇佣了30多名本地村民务工,让当地村民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就业。“最近是牧草收割期,活路比较多,一个月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村民陈天兵说。

  随后,记者跟随刘文虎来到牧草种植基地,看到已有一部分牧草被收割完毕,一旁青储收割机在不停地工作,将新鲜的大象牧草进行收割、粉碎。

  “现在种植1亩牧草的成本比较高,但到了第二年,因为有了种子和经验,种植成本会大幅下降。”刘文虎告诉记者,当前加工厂的主要原材料是从当地农户处回收的秸秆,还有自己种植的大象草。“一年可以回收2000吨秸秆。自己种了1000多亩,主要分布在朱垭村、东溪村、界牌村,每年收割两次,一年可以收获2万吨。”

  据了解,大和乡牧草加工厂于今年正式投产,占地面积10亩,厂房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大和乡牧草加工厂的投用,不仅增加了秸秆的回收利用,实现变废为宝,还促进了当地老百姓就业,补全了巴中肉牛产业链的一环。“我打算明年采购烘干机、制粒机,丰富加工产品。同时,扩建厂棚,实现更多青储饲料和农机设备的存放。”刘文虎说。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