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清泉村:“荒凉河滩”鱼群跃

【2023-10-10】【来源: 巴中乡村振兴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推介第二批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全省共12例,其中巴州区鼎山镇清泉村,榜上有名!

  清泉村面对“三山夹两沟”“地狭多涝”的地理劣势和集体经济收入“空壳”的现实问题,打破长期“治水患”的固化思维,采取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经营与引进业主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实行发展支柱产业推动、整合项目资金撬动等新模式,开发闲置资源,盘活闲置资产,把河流滩涂变养殖基地、闲置土地变致富大棚、“破旧村小”变“农家礼堂”,走出了一条边远乡村渔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昔日“荒滩河”刨出“金饭碗”,实现从“一穷二白”到“水产大村”的华丽蝶变,2023年上半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转变新思路 荒滩变渔场

  集体经济收获“第一桶金”

  距巴城约70公里的清泉村共有村民470余户2000余人,曾经的清泉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几近于无。加之大多数村民以外出务工为生,常年留守的村民平时只能靠种些粮食作物维持生计。

  如何摆脱眼前的贫困生活,成了清泉村两委亟待解决的问题。

  转机发生在2017年,为了让滩涂不再荒凉,2017年,村两委经过考察,决定利用清泉村优质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水产养殖。

  清泉村党支部书记陈仕勇介绍,村两委针对“三山夹两沟”“地狭多涝”的地理劣势和集体经济收入“空壳”的现实问题,致力走出“年年水患年年治”的怪圈,通过外出考察、走访群众、实地勘察、多方论证,研究制定出“两库一坝多塘”千亩水产生态养殖发展规划,既找到了有效治理洪涝灾害的方案,又绘就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蓝图。

  为解决集体经济组织“想干没钱干”、集体成员“能干不敢干”的发展难题,村集体多措并举。没有启动资金,党员干部就带头垫资50余万元;没有养殖人手,年轻党员就主动返乡创业。2017年至今,全村共回引返乡创业人员38人,他们集资修建石河堰拦河大坝和牛家湾堰塘,开发村域河套荒滩,建成村集体自主产权水产养殖基地200余亩,2018年实现收入8万元,集体经济收获“第一桶金”,找到了边远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如今,清泉村的水产养殖面积已达1000余亩。

  在党员干部和养殖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全村村民都参与到水产养殖发展中,以土地或劳力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2019年底,清泉村水产养殖基地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第一批省级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通过发展“渔”经济,2020年,全体村民土地流转收入32.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9.8万元。

  陈仕勇告诉记者,为了延伸产业链条,产品变品牌,清泉村集体还采用“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探索实践集生产、加工、营销为一体的鱼产业发展模式,注册“龙背清泉鱼”商标,购买烘干机、发电机、制氧机等设施设备31台(套),建成鱼类烘干房、配电房200余平方米,设立巴中城区“清泉鱼”直营店,提升水产品附加值,全链护航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探索新机制 闲地变产业

  多元化打造渔旅融合发展村

  在清泉村,其实也并非只有水产养殖。

  陈仕勇介绍,村集体还整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项目资金110万元,持续挖掘河套闲置土地,自主建设、自主经营羊肚菌大棚40个共30亩,年产鲜菇1.2万斤,实现经营收入13万元。发展优质水果120余亩,种植爱媛、圆黄梨等果树1500余株,现长势良好,预计两年后可正式投产。

  清泉村还以整治撂荒地为契机,在引导村民自愿耕种、有序流转的基础上整治撂荒地200余亩,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带动集体成员务工增收5万元,村集体实现净收入2万元。

  第一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第三产业。清泉村还围绕“观鱼、钓鱼、品鱼”做文章,盘活闲置村小学校1处300平方米,配套修建观光道路2.3公里、停车场2处1000平方米,自主发展休闲旅游、餐饮娱乐、特色民宿等新业态,年接待游客近1000人次,渔旅融合发展实现收入5万元。目前,清泉村正在开展市级水产园区创建,将建设5里桃花观光带、石河堰四季花海、生态垂钓基地。

  “我们马上要打捞一批2000斤的草鱼到市场上去卖。通过发展水产养殖,不仅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养殖大户陈鹏一脸喜悦。

  为持续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清泉村还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依法依规选举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规范组建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创新资产清查、债权债务管理、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完善财务收支预决算、财务收支审批管理等九项制度。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村民更直接地享受到了红利。清泉村建立集体收益“1333”分配机制,10%用于成员分红,30%用于激励奖金和社会关爱资金,30%用于公共设施建设,30%用于扩大再生产。目前,整治全村水毁路面5处,修缮受损道路5.6公里,村集体留存发展资金15余万元,改变了过去集体产业发展无门、基础设施建设无力、困难群众回哺无源的困境。

  对于未来,陈仕勇信心满满,“全村将用好盘活中央扶持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努力将清泉村打造成渔旅融合发展村。”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