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州区:完善基础设施 助力文明创建

【2023-03-15】【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3月14日中午,在由南池市场升级改造而来的巴州区南池艺术广场上,不少市民正悠闲地享受午后阳光。从市场变广场,这样幸福的变化每天都在上演。

南池艺术广场

  自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巴州区吹响了城市“改头换面”的号角,紧紧围绕建设“四宜四有”新城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和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现如今,漫步巴州街头,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交通道路井然有序、沿街商铺经营规范、居民小区焕然一新,无处不呈现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无处不跃动怡然自得的幸福音符。
 

  广场、公园多起来

  城市“颜值”再提升

  3月14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虽然不是周末,但南池艺术广场依然聚集了不少市民。“南池艺术广场修起后,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此休闲娱乐。”市民杨礼平高兴地说,这几天天气不错,他每天下午都会带年幼的孙女来这里学步,顺便和熟人晒晒太阳,闲聊一会。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市民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就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焕然一新的南池艺术广场使我们的户外活动场所更宽阔了,在这里打打羽毛球、跳跳舞,非常惬意。”市民李丹谈起南池的变化感慨万千。

  南池艺术广场是由南池市场拆除后改建而来的。过去的南池市场一度是“繁华巴城”的代名词,承载着一代巴中人的回忆。但由于年久失修、配套不完善,安全隐患严重。

  2021年,巴州区启动南池市场的改建工程,曾经的商贸市场向城市广场转身。如今,建成后的南池艺术广场是巴城首个文化艺术广场及老城区最大的休闲广场,俨然成为了巴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提升城市“颜值”,巴州区还大力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山湖公园就是其中一个。

  “山湖公园是一个山地公园,位于巴城江南二环路。公园东侧为西龛山公园,西侧为津桥湖公园。”巴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地势陡峭,在江南福地和津湖壹号之间的公园入口处,建设了一部升降电梯,供市民登山使用,也可以通过电梯欣赏到回风片区的城市风光。今后,还将完善津桥湖片区市政综合景观系统,使其成为巴城又一靓丽城市名片。

  近年来,巴州区以“三路三广场多节点”建设为引领,重点打造南池艺术广场、晏阳初大桥等项目,在重要节点、人行天桥等位置补绿、植绿,在江北大道、回风大道等重要路段路口增设组合花箱,对道路全线树林整理、绿化重置、景观换新,打造疏朗、通透、简洁、时尚的道路景观。

  与此同时,巴州区还在全区打造小品景观、示范点位、文化墙等600余处,公益广告3000余幅,简单易懂的文字、引人注目的彩色图画,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俨然成为了文明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
 

  小区、市场焕新颜

  人居环境更宜人

  “墙面变干净了,路变平整了,还增加了健身设施……这些都是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我感受最深的。”李芳是家住在东城街道观音井社区观音井巷的一名退休教师,自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她深切感受到城市人居环境方面发生的可喜变化,“以前环境脏乱差,如今经过一系列老旧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路也好走了。”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巴州区紧盯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着力解决建筑物破损、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介绍,近年来,巴州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累计完成155个老旧小区改造、40余条背街小巷整治,为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增光添彩。

  农贸市场作为人间烟火的聚集地,堪称城市建设发展的“神经末梢”,是烟火气里民生温度的生动体现,也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和城市形象。

  3月14日,在江北街道状元桥农贸市场,新鲜的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活鱼鲜虾等水产品在玻璃水柜里活蹦乱跳,蔬菜区、瓜果区、水产区划分合理……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市场环境,与之前“脏、乱、差”和“腥、臭、湿”全然不同。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百姓生活质量,去年巴州区对状元桥农贸市场进行了污水管网、环境设施等全面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井井有条地区域划分,不仅便于管理,也能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采购需求。

  这样的变化不只出现在状元桥农贸市场。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巴州区已新建农产品批发市场1个、农贸市场3个、社区便民菜店40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3个,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大路、小路畅通了

  交通环境更便利

  文明始于心,交通践于行。交通出行是否顺畅,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

  莲花街位于巴州区宕梁街道江北大道东段,是车辆和行人来往后河和江北的重要通道,长期存在人车混流、路面破损等现象。“之前这里道路坑坑洼洼的,下雨天全是稀泥巴,脚都没地方下,车多,路又窄,经常堵车。”沿街商户苟川东说。

  为提升城市形象、畅通交通组织,巴州区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联合城管、环卫、交警等多方力量,扎实开展风貌改造。如今的莲花街,街面整洁、道路宽阔、通行有序,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除了背街小巷,城市交通“动脉”的通畅度,也在发生向好的变化。

  曾经,晏阳初大桥是不少巴城“老司机”眼中的“堵点”。为畅通出行、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环境,2021年11月,巴州区正式启动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拓宽建设工程房屋拆除工作。2022年1月上旬,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正式进场施工。2022年1月27日,连接通道正式通车。

  如今,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全长120余米,由以前的双向3车道变为双向5车道,同时设置2条非机动车道、2条人行道,共计32.5米宽,最大限度解决了该路段“肠梗阻”这一难题。

  据介绍,自本轮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巴州区已提升改造巴城南出口道路,全面建成南坝滨河路、玉堂大桥、杨家坝环山路、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快速通道,整治南池东路、广福下街等主次干道39条,南星苑、棉麻巷等背街小巷13条,极大疏解了城市功能、推动了城市提档升级、补齐了民生短板、促进了城市文明进步。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