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集体经济强起来 群众生活富起来

【2023-02-14】【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巴州区把集体经济发展纳入“书记项目”强力推动,确立2022年收入“倍增目标”,多重发力实现了农民收入持续提高、集体经济富裕繁荣。2022年全区集体经济收入2851.53万元,较上年增长123.29%,村均收入10.26万元,居全市前列。

  样板

  因地制宜,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超20万元

  2月13日,小雨,巴州区枣林镇灵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军选来到村内的灵山云雾有机茶园查看茶树管护情况。“前几天,天气晴朗,比较干旱,我们已多次组织人工对茶园浇水。”张军选笑着说,这1000多亩茶园每年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的分红收入。

  灵山村背靠著名的阴灵山景区,但由于自然条件以及历史原因等,村集体经济一直比较薄弱。前两年,灵山村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吸纳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思维开阔、致富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能人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助推集体经济由散变整、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张军选告诉记者,结合灵山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市委、市政府明确将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全市首位产业来抓的机遇,村“两委”决定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创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思路,探索实施政策红利型、文旅康养型、入股分红型、生产经营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发展路径,辐射带动全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灵山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东西部协作产业项目灵山云雾有机茶园每年固定分红10万元;二是灵山村将8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投入到阴灵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和灵山产业展示体验中心等项目,每年实现分红近4.8万元;三是随着灵山片区文旅康养产业的提档升级,场镇旅游车位停车收费每年约1.2万元;四是将闲置村部办公室及原粮站等村集体资产投入到两家美食店,约定每年分红4万元,同时将灵山农贸市场摊位租赁给相关业主,每年收取管理费0.5万元,实现了村集体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2022年,灵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元。

  此外,灵山村明确规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收益除了为相关农户分红外,还将部分集体经济收入用于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2022年,灵山村为80岁以上的老人、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2万多元,投资修建了休闲广场、安装了路灯、配备了垃圾箱等,“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乡村蓝图正在灵山村变成现实。

  今年60多岁的村民汪玉碧,每年仅在茶园务工就能收入1万多元。谈及村内的变化,汪玉碧喜于言表:“村子越来越漂亮了,平时有了玩耍休闲的去处,还能在家门口挣到工资,日子就像蜂蜜一样甜。”

  措施

  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发展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巴州区把集体经济发展纳入“书记项目”强力推动,确立2022年收入“倍增目标”,多重发力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发展。2022年,全区集体经济收入2851.53万元,较上年增长123.29%,村均收入10.26万元,居全市前列。

  巴州区农经站党支部书记陈刚介绍,去年巴州区对建制调整后的276个村集体、有需求的76个组集体全面登记赋码颁证,确保其正常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同时,精挑“当家人”,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11名,146名优秀农民工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选派200余名干部一对一派驻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出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激励办法》,先后有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20余人回村任职或者创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思路不清、动力不足”的问题,巴州区深入推进中省项目,优先安排村级集体产业集中度高、村“两委一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愿望强烈和当前集体经济收入低的村。同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对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农业产业、农业基础设施、土地整理等项目优先立项扶持。鼓励打破区域界限,支持多个村集体成立联合体“抱团”发展,整合自有资金、财政投入资金,共同建设集体经济“飞地”项目。

  陈刚说,巴州区在全市率先印发了《巴中市巴州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指导意见》,将集体经济收入与干部奖励收益挂钩,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制定了《巴中市巴州区专项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实施方案》,对地理条件偏僻、资源匮乏、靠自身难以发展,又未享受国家政策的24个村,一次性按每村20万元的补助资金予以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明确规定,其补助资金不得用于偿还债务、发放补贴以及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无关的支出,主要用于新培植一个以上可持续增收的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社会化服务、物业服务及易地抱团置业等为主要内容的项目,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财政部门开展效益评估。

  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8个,20万元至50万元的村(社区)20个,10万元至20万元的村(社区)65个。如今,该区实现了村有产业、户有项目、农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目标。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