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牛痴”吴和文:整夜在牛圈“听墙角”

【2023-02-13】【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乡邻们说:“他养牛痴迷得很,晚上搭把椅子在牛圈陪整夜,一般人吃不了这个苦。”

  妻子说:“他白天黑夜都在牛圈,自己身体本来也不好,每年出栏上百头牛,简直太辛苦了。”

  他自己说:“把养牛像养娃儿一样护着,只要肯下深功夫,不愁没钱赚。”

  这就是吴和文,巴州区曾口镇凉风垭村二社的一名肉牛养殖户、巴州区众兴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51岁的他是乡邻和养牛场场主眼中的“牛痴”,作为一名腿脚不便的二级残疾人,靠着自己的努力,建场养牛3年来,已经实现年利润近30万元。他说,养牛的门槛很低,低到老弱病残都可以养;养牛的门槛也很高,必须要吃苦肯学。

吴和文为牛添草料

  养牛当养娃,和每批牛“陪睡”20天

  “目前圈里有96头牛,总买入价114万多元。除了2头母牛,其他都是育肥牛,大部分是四代西门塔尔。”“这头牛调皮得很,有时趁你不注意给你一口。”“这头牛体质不算好,能吃但长肉慢,准备好久淘汰了。”“这头牛是从平昌得胜买回来的,那头是从内蒙古买回来的。”“这头牛长得好看吧?当时花了7600元买的。”“这头也不赖,当时花了5500元买的,这几个月涨了2000多元了”……2月10日,拄着拐杖走在自家的牛棚里,吴和文对存栏的96头牛如数家珍,将每头牛的来历、长势、个性逐一向记者娓娓道来,偶尔轻轻地“赏”那些调皮牛一巴掌,或者揪住一头牛的鼻子看看是否正常。那场景,像极了慈父对待捣蛋娃。

  “养牛要像养娃一样细心。”吴和文说,养牛一定要能吃苦,必须亲力亲为,对每头牛的性格要熟悉,这是他养牛3年来的主要心得。如何做到对每头牛的性格了如指掌?他的笨办法就是全天守在牛圈,白天护理,晚上“陪睡”。

  和牛怎么个“陪睡”法?严格地说,就是在牛圈“听墙角”。吴和文说,良好的身体状况对于肉牛育肥非常重要,一般的症状在白天不轻易体现出来,如果白天体现得很明显,病情往往很严重了,因此,提前发现很重要。“到了晚上都睡下后,我一个人在牛圈里搭一把椅子坐着,不能开灯,因为灯光对牛有影响,不能体现出最原始的状态。”吴和文说,他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牛圈里,听牛睡觉时喘不喘、听有没有咳嗽,咳嗽的话是否有痰,听牛大便的声音是否正常、听牛有无其他异常反应……如果听到某头牛有异常情况,他会摸黑在这头牛的槽头前放一截树枝、或者用粉笔做个记号,等天亮后再仔细核查。

  到了白天,吴和文会重点查看头一晚做记号的牛,他的经验是“三看一听”:一看牛鼻子是否流鼻涕,二看牛的眼神是否有神,三看牛粪是否正常,重点听有咳嗽或喘的牛,无异常留到晚上继续听,有异常就对症下药。如今,晚上到牛圈“听墙角”已经成为习惯。每新进一批牛,吴和文就到牛圈“陪睡”20天,这已经成为他养牛的独门秘诀。

吴和文对每头牛的特点如数家珍

  细节定成败,一个细节失误惨失9头牛

  吴和文的这些堪称“痴迷”的举措,其背后有过惨痛的教训。那是2021年,独自养牛第二年的他,差点遭遇“灭顶之灾”。

  “当时养牛场遭遇了口蹄疫,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等发现时病情已经十分‘陡’,对于发病的牛根本无能为力。”吴和文说,发病的主要是母牛和小牛,他按照专业人士指导的方法用药,但还是先后损失了9头母牛。有3头小牛眼看也不行了,他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加大剂量打了最后一针后,就扔到一旁山坡,心想如果死了就地埋了就行。隔了一天,已经不抱希望的他去山坡准备处理“后事”,结果看到3头小牛好好地在吃草,大喜过望的他事后总结得知,此前他用药的剂量轻了,所以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

  此后,他养的牛还遇到过结节、流行感冒等,心中有数的他都一一顺利应对过关。如果要说有什么经验,就是养牛要注意防病,防病的前提是要从日常饲养环节抓起,尽早发现尽早跟进,整个流程中必须注意细节。

  例如养牛要喂养酒糟,巴中的肉牛养殖户的酒糟大多来源于五粮液或者泸州老窖等酒厂,名酒虽好,酒糟吃多了也有问题。吴和文发现,酒糟比例偏多的话,牛容易吃撑导致胀气,严重情况下可能致死,如果用合理的草料搭配则不容易出现这个问题;单个的牛圈最好不要修太大,自己目前修的通圈能装130头牛,虽然省事儿,但出现流行感冒等疾病,容易大范围传染,所以下一步还是得改造,起到隔离作用……总之,养牛需要注意的细节无处不在,得边养边学,边学边改进。

  时间就是金钱,快速育肥舍得下本

  “这头牛去年11月买入的,当时大概450斤,现在近600斤了。”“这头牛养了7个多月,再隔一段时间可以出栏了”……吴和文对每头牛的体重变化特别关注,他说,牛吃进去的是草,长出来的是钱,只要吃进牛肚子,就不怕“泡汤”。特别是对于育肥牛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如何让牛吃得好、长得快,和养牛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

  “我场里的这些牛,每个月要吃3到4万元,但我从来不怕它们多吃,不管是酒糟、苞谷、草料,只要能吃进去,就能长更多的肉;长肉速度快,就能快速出栏,腾空圈舍后,又好养下一批。”吴和文说,他走的快速育肥的路子,对草料的需求量很大,他利用自留地、整治撂荒地等20余亩大量种草,用牛粪种菜,走种养循环的路子。他发现常吃种植的草料养分比较单一,一有时间就去割野草野菜给牛“换口味”。

  通过精心管理,他仔细跟踪牛的体重变化发现,在气候适宜的3至6月,每头肉牛每天可以长3斤;在冷热天稍有影响,一般每个月可以长60至80斤,他饲养育肥牛出栏周期从通常的一年半缩短到一年,但是在饲料上的成本投入也较大,一般每头育肥牛的利润约3000元。2022年出栏近100头牛,纯利润约26万元。

吴和文夫妇在自家新建的住房前

  门槛低要求高,养牛路上学无止境

  在吴和文看来,养牛的门槛很低,比如他这样的残疾人一样可以依靠养牛赚钱;但是养牛的要求又很高,除了修建圈舍需要不菲的启动资金,养殖中也不能有丝毫偷懒,必须一直学。

  1岁多时,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脚行走不便,作为一名二级残疾人,长期和拐杖为伴的吴和文自小能吃苦,肯学的他颇具生意头脑。曾在宁波开了22年的修鞋店,夫妻俩凭这个小店养育了4名子女,后来他独自回到巴中,先后在巴城开过洗涤公司、养过鸽子,从2018年开始,他开始接触养牛。

  “我和巴州区鼎山镇的朋友搭伙养牛,他双手残疾,我腿不便,他是我养牛的良师益友,让我对养牛的技术有了很深的了解。”吴和文说,2020年,他在子女的支持下,用98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自己的养牛之路。建养牛场以来,他受到了残联、巴州区和曾口镇在金融、技术、防疫等方面的支持,他自己也一直坚持学习,除了从网上、书本上学,他还跑遍了巴中的规模养殖场,向同行取经。

  “养的过程中自己可以把握,最后的销售环节更要多几个心眼。”吴和文说,他一般不和牛贩子打交道,主要是在重量上容易吃亏。曾有牛贩找上门,凭眼力估计肉牛的重量收购。吴和文觉得不靠谱,自购了磅秤要和牛贩子现场过秤。后来他自己到成都、重庆的肉牛屠宰场去联系,这些规模屠宰场的操作更规范,去年他有一次出栏36头肉牛,和对方约好时间后,拉牛的卡车准时到养牛场,过秤装车后,79.8万元转眼就打到账户。“我养了3年牛,感到养牛路上学无止境,我希望和同行一起分享心得,一起从这个富民产业中赚钱。”
 

  新闻延伸

  巴州区:推动首批5个肉牛产业重点乡镇优先发展

  2022年,巴州区紧紧围绕“1+3”产业规划和“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从规划、方法、增量、责任、服务、政策等六个方面着力,把肉牛产业作为全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通过规划“一核两带三园百场千户”的肉牛产业布局,推行种养结合实施饲草种植增质扩面,采取药(果)草套种、开发利用“四荒地”种草等方式,全区示范种草超过3000亩;强化金融支持,已发放“川牛贷”7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全区有肉牛养殖大户及规模场191家,存栏1.65万头,肉牛出栏1.2万头。积极推动第一批肉牛产业重点发展乡镇鼎山镇、清江镇、水宁寺镇、梁永镇、凤溪镇优先发展和引领示范,建设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乡镇2个,全区招引肉牛养殖项目投资超过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初步形成种养结合、草畜配套、生态养殖、规模发展的现代肉牛产业格局。

  化成镇:多举措推动肉牛产业链发展

  新年伊始,为深入推动全镇肉牛产业发展,持续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巴州区化成镇分批组织辖区村(社区)支部书记、肉牛养殖大户、返乡创业人员,开展座谈、实地参观等方式,同时完善保障措施,推动肉牛产业链条的发展和完善。

  为有效激发返乡务工人员养殖肉牛的信心,在春节期间,化成镇党委政府统一组织返乡人员深入化成镇黄东包牛场、大元种养专业合作社、四川塔子坪牧业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场地选建、肉牛养殖和饲草储备等。同时,养殖业主对饲养经验、收益成效、前景谋划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参观者提出的困惑与风险逐一进行了解答。

  针对前期调研摸底所反馈的用地、建圈、选种以及资金短缺等问题,化成镇级各部门逐一做了回复,并明确专人专门办理,镇畜牧站蹲点提供技术指导,实行包保责任机制;农商行化成支行因户制宜量身定制了四种信贷模式,最大限度的满足养殖户的资金需求。镇政府牵头组建了化成镇肉牛产业发展协会,大力发展“协会+大户+农户”的模式,做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风险同抗、抱团发展。
 

  记者手记

  “痴迷”中的专注与付出

  养牛3年,依靠自己和子女们帮助的98万元启动资金,加上本地金融支持,目前吴和文的养殖场固定资产已达300万元;他投资入股的洗涤公司也在正常运作,每年获得的场地租金和分红足够生活所需。但是这个一瘸一拐的身体并没有“躺平”,全年365天在牛圈忙碌。

  其实吴和文有“躺平”的资本:由于一直对子女教育非常重视,他的4名子女均学业、事业有成,女儿、儿子、女婿中不乏名校硕士、博士、外企职工、厨师长。妻子范菊华为了支持他的事业,选择在宁波留守修鞋门市。范菊华说:“他万一整亏了,我们还有个小门市保底,等他成功了,就是我该回来的时候。”

  虽然在当地聘请了2名工人,但是每天早上6点,吴和文准时到牛圈,一忙就到傍晚,晚上还要不定期地守夜“听墙角”,近乎“痴迷”的背后,是吴和文自己的人生哲理。自嘲没读过多少书的他说:“人不要东一下西一下,看准一件事就要舍得钻研,要老老实实干好。”

  吴和文说,虽然养牛辛苦,但他从中感到一种单纯、满足的快乐。由于身体状况不佳,他计划再养几年至55岁时退休。新年伊始,他已经规划好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把目前的大通圈按照标准化改小;水源方面要升级,以满足以后用水需要;探索建设牛圈的热水系统,计划在寒冬给牛供应热水……

  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专注肯干,这些特征组合在一起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工匠精神”。常人眼中最普通的养牛,吴和文却在自身的能力范围内,将之做到了极致。我们坚信,正是众多具有这一优秀特质的巴山儿女,将把巴中肉牛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