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州区 :以“首善之为”彰显“首善之绩” 营商环境提质提效 投资促进竞进争先

【2023-02-01】【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开栏的话】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节收假第二天,我市就召开全市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动员大会,对全市投资促进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目标明确,意义重大。会后,各地各部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抓早抢快、形成合力,以拉满弓、上满弦的工作状态,迅速研究措施、部署任务,为奋力谱写老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争先机、开好局。1月30日,全市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第二天,巴州区赓即召开全区项目现场推进会,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率队,赴区内15个重点项目现场点位对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观摩,认真总结巴州区项目工作取得的实绩,巩固项目发展良好态势,全力打响新一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当头炮”,奋力冲刺“开门红、一季稳”,以此拉开巴州区迅即贯彻落实全市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动员大会序幕。

  “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坚定决心。”巴州区委书记余斌表示,巴州区将扛牢政治担当、发展担当,努力在营商环境优化上提质提效、在投资促进上竞进争先。

  推动落地项目个数、规模大幅提升,形成招商落地示范效应

  1月31日上午,走进位于巴州区光辉镇哨台村的绿色产业升级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娴熟地操纵一台台吊车进行钢结构立柱安装,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开年就已经开工。为确保工程进度,我们通过增加施工人员、施工设备、作业时间等多项措施,加班加点赶工期,力争三个月内全部完成厂房建设,让招引企业按时入驻。”项目负责人苟森介绍。

  绿色产业升级示范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约220亩,拟建标准化厂房约1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污水处理、道路、绿化、给排水及电力管线综合管网等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引导和招引本地传统企业开展入园集约发展,有利于土地综合利用、产业绿色循环、环境保护。

  去年,虽受经济大环境、新冠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但巴州区招商引资依然超额完成了市定目标。据悉,2023年,巴州区将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计划新引进产业项目35个以上、省外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18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5.4亿元以上;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900万元、新引进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个、到位FDI(外商直接投资)资金30万美元以上。

  “聚焦‘1+3’主导产业体系,突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招商引资,推动实现落地项目个数、项目规模、企业服务等大幅提升,着力在‘现代服务业+食品医药’县区产业布局建设上为全市勇挑重担、多作贡献。”巴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巴州区将签约全工序特种炭材、精酿啤酒生产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现代商贸物流港、伊索寓言主题乐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强大的招商落地示范效应,并力争年内引进石墨负极材料、巴河夜经济带等10亿元项目3个以上。

  突出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定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平常我们有什么事,打个电话或者发个微信,马上就有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巴州区工业园内,说起如今的干事创业环境,四川伟超王子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张振华十分满意。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去年以来,巴州区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组建专班,通过“线上+线下”诉求收集渠道,以走访调查、会议调研、电话查访、诉求收集等方式,深入调查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扎实开展诉求“打捞”,通过“随叫随到、局长上门办公、至少为企业解决一个问题”等举措,化解各类诉求45件。

  今年,巴州区将突出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定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再缩简一批审批事项。“我们将以做优‘三个环境’为支撑,即聚焦‘招商’优化投资环境、聚焦‘留商’改善发展环境、聚焦‘安商’提升营商环境,为巴州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引来更多‘金凤凰’。”巴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光辉介绍。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巴州区将分类梳理国家、省、市、区四个层级的惠企政策,建立惠企政策库、印发政策清单,适时出台服务保障、返乡创业、免申即享等一揽子政策。推行“首违不罚”,依法依规用好减轻处罚、不予处罚、免于处罚等措施,让落地企业真正敢干。进一步加强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为落户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落地条件。全面落实“企业宁静日”要求,统筹各类督查检查,逐步实现“清单之外无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坚决整治随意要求企业承接调研、考察、学习等现象,让企业真正安心生产、放心经营。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为企业营造清爽的发展氛围。

  据悉,下一步,巴州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措施,一手大抓招商引资、一手狠抓营商环境,切实做好落地企业搞好保障服务,以“首善之为”彰显“首善之绩”,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