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新闻网】鲜诗章:“山里娃”痴心圆梦 带领村民靠山致富

【2017-07-17】【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飞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让家乡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身高体瘦、面容黝黑、精明能干......,这是巴州区白庙乡柳林村支书鲜诗章给人的第一印象。一个本已远离故土发展创业过上了好日子的他,为了心中的梦想,毅然决然地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回到了那个生养他的小山村。

  交通梦:“梦想之路”的起点

  鲜诗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娃”。白庙乡柳林村是一个典型的偏远贫穷的小山村,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村民生活在半山腰或山顶稍微平坦的地方。村道公路未修通时,到场镇办事购物单边需要走3个小时左右的山路,生产条件极其艰难。

  2008年春节,在外打拼多年小有成就的鲜诗章回家过年,看到老家还是如此落后,心中暗暗做了一个决定:一定要为家乡“搞”点事,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这一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他竞选上任村文书;2011年,成功当选村主任。

  要致富,先修路。在多方奔走和协调下,2010年,完成了1公里村道路的硬化;2011年,6.1公里的村道路硬化指标得到批复,结束了村道路通而不畅的时代;2012年,利用村里山林流转资金,修建一条6.9公里的出境路和4条10.3公里的社道路。

  困扰柳林村世世代代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鲜诗章的“梦想之路”也正一步步铺就!

  产业梦:“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4年,村支部换届选举,鲜诗章高票当选村支书。这一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如何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康,成为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问题。

  打好“山”字牌、念好“绿”字经、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鲜诗章以选优配强班子队伍为突破口,汇聚一切可用力量共商产业发展,通过组织村社干部、致富带头人和邀请新乡贤、“两代表一委员”、乡领导等实地调研分析,全新的产业发展思路被确定下来。

  围绕“山”字和“绿”字,鲜诗章积极组织村民发展忍冬、金银花、白蜡、银(木)耳、中药材、养蜂和养殖巴山黑猪。聘请专家驻村传授技术,组织积极性高的农户先行示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民参与、统一购种、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村贴车费”的模式,激发农户种养殖热情。仅此银(木)耳一项,柳林村就实现人均增收800余元。

  为加快白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2017年村“两委”自筹资金20余万元,到云南昭通市、周边南江县购买虫种2000余斤,建起了500亩白蜡产业园区,对缺资金的贫困户和农户采取“先赊挂种、收益还本”模式,将带动贫困户实现人均纯增收6300余元,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新居梦:半山腰建幸福美丽新村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2016年,巴州区委、区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心村和小组团的建设思路,让鲜诗章格外兴奋,“要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住上小洋房,过上巴适的好日子。”

  然而,柳林村山多地少,选址困难,多数村民还恋老宅,这让他很是头疼。为破解修建中心村聚居点问题,他们推出“支部+施工企业+贫困户+农户”模式,并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入户宣传,讲解政策,阐明利害,逐渐获得群众的认可。

  为了动员搬迁户,他从党员干部家“下手”,并动员党员干部义务帮红线内农户搬家,用“愚公移山”的坚韧精神打动了所有贫困户和订房户的心。2017年春节前后,终于落实69户265人中心村聚居点前期工作,其中搬迁户13户43人。

  在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腰建幸福美丽新村,山高路陡弯多路窄,许多材料需要二次甚至三次转运才能运到。由于环境恶劣,许多工程队来了又走;他又挨个挨个地登门游说,走了又来…….

  如今,柳林村“巴山新居”已初见雏形,9月份就能全部搬迁入住。鲜诗章对未来又多了一份希望。

  新风梦:优化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模式

  “打赢脱贫攻坚战,单靠个人的力量是难以实现的。”为使集体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基层治理更加多元化,鲜诗章积极探索实践“支部+村民自治组织+村民”、“支部+群团组织+群团成员”、“支部+专合组织+社员”、“ 支部+业主委员会+成员”等模式,先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委员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并结合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村委会,通过进一步细分治理单元及对象,多元互动,共同参与,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民风民俗、引导社会风气、弘扬优良传统。

  近年来,柳林村未出现一例信访人员,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新风正在兴起,广大群众正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如今,一个崭新的柳林村正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但这不是梦想的终点,鲜诗章还有“大梦想”:建成1000亩白蜡产业园区,建设白庙乡最大银(木)耳种植基地,发展500亩中药材种植园,培育壮大黑猪养殖专合社规模,引进蜜蜂养殖专合社,利用优美的景色、富氧的空气、鲜美的菜肴发展新居农家乐,开发“周末游”“避暑游”和“森林康养”等旅游服务。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