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水乡“片儿警”群众“保护神”

【2017-03-20】【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身材高大、声音浑厚、浓眉大眼,做起事情如军人般雷厉风行,这是记者对郭永富的第一印象。今年47岁的郭永富是巴州区三江镇船舶管理站站长。三江水域拥有各类船舶240余艘,货运2万吨以上,参加工作29年来,郭永富分管水域无一例安全事故。无论是晴天、雨天,他都坚持在码头第一线值班,守护着三江水域平安。因此,他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水乡“片儿警”。

  风雨无阻

  常年坚守码头一线值班

  三江镇由于境内三条河交汇而得名,水运的便捷和实惠,使得三江成了当地的水上黄金通道。郭永富介绍,他主要从事船舶管理和船舶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我们三江共有客船45艘、货船60多艘、渔船140多艘……”说起码头情况,郭永富如数家珍。

  原船管站本在三江镇码头。自2008年地震后,原船管站成了危房。由于办公多在码头,又只有自己一个人,因此郭永富将船管站资料搬回了家。今年,他干脆将办公室设在了自己家。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码头走一走,检查安全。早上7点,郭永富拿出随身携带的签单发行簿与安全检查记录表开始办公。“办公桌”是寄存在附近居民家中的板凳,不用时再放回去。早上7点上班,要到晚上7点才下班,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期间每一艘船的出站和入站,郭永富都会耐心检查与登记。为了不耽误工作,郭永富回家吃饭像打仗一样快,困了也只是在板凳上打个盹儿。

  “郭站长,我们要开船啰。”听到船老大的喊声,郭永富迅速走进船舱,仔细清点人数,防止客船超载。之后他又一一检查乘客是否做好了安全措施和船上的安全设备。检查无误后,郭永富让船老大签字确认,然后放行。船开出去时,郭永富还不忘朝着驾驶室喊了一声“一路注意安全!”

  任职29年

  分管水域无一例安全事故

  郭永富告诉记者,夏季汛期即将来临,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为此,他专门把码头船只分为8个小组,要求每个组长的通讯保持全天24小时畅通,一旦有了新汛情,无论多晚,都会挨个通知。然而,每逢下雨他还是会紧张,很多时候睡不着觉。

  说起安全事故,有一件事情,让他至今心有余悸。“记得有一年涨大水,从上游冲下一艘挖石船,船上的12名工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接到消息后,郭永富立马召集6艘客船赶往救援。湍急的河水、瓢泼的大雨增加了救援难度。等到将船和工作人员救回时,船距三江电站拦河坝只有100多米了。一艘救援船被急流冲下了大坝,当场摔毁。郭永富一阵后怕:幸好人没事!在任职的29年中,郭永富先后救起二十个人。在他的守护下,三江码头没发生过一起水上安全事故。

  工作以来,郭永富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三江水上事业。一起毕业的同学,有些当了领导,有些成了大老板,郭永富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呆就是29年。“有时候心里也会不平衡。”郭永富笑着说,“但是看到船不出事、旅客平安,我的心里就很舒坦,也很骄傲。这么一想,我也安心了。”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