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小丹参育出致富良方

【2019-08-06】【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在巴州区白庙乡茅垭村,今年的丹参长势比以往年份都好。这几天,村民们正在丹参产业园进行夏季管护。经过近三年大力发展,丹参已经成了这个村的主导产业。

    “从无到有,我们村道地药材的种植面积将近200亩,一年产值近70万元,人均增收800多元。”茅垭村支部书记张汉成介绍,“村里主要以种植川丹参为主,种之前我们考察过,川丹参的药用价值比其他产地的同类产品高出好几倍,并且丹参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在种植中投入较少,周期短,见效快,经济效益高,适合在我们这样的山区种植。”

      近年来,巴州区把道地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其中丹参又是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一个品种。“我们生产的丹参有效成分是药典标准的四倍左右,要想在特色农业中有所突破,就必须把这一优势品种做大做强。”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局局长李彬说,2016年开始,全区确立了道地药材发展战略,突出主导产业,做强经营主体,做长产业链条,推动道地药材种植规模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巴州丹参”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通过构建“企业+基地+科研团队+村社+农户”目标明确、责权明晰的产业化发展体系,由国有企业秦岭药业牵头实施,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生药种植研究所提供科技支撑,镇村建立专班组织生产,在清江镇石柱村、黑林村、黄包村建设川丹参良种繁育核心基地,辐射清江、白庙沿线村社规模种植5000余亩。

   “过去我们村也种植丹参,但由于技术不到位,投工投劳多不说,产量低,价钱也低,没人要,只好连根烂在地里,还不如种粮食。”张汉成说,自从村里引进企业成立合作社以后,种的丹参都有了订单收购。

   “以前丹参收货以后都是卖鲜品,地里挖出来就卖,产值不高。这些年我们通过建厂进行初加工,产品产值要比以前卖鲜品增加一倍以上。”意和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意和说。

     不仅如此,该区还编制发布《巴中丹参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加强仿野生种植、规范化种植,按照GAP标准和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统一规划、统一机械起垄、统一种植标准、统一覆膜、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确保生产的丹参数量、质量稳定。

   “以‘巴州丹参’为主要原料开发生产的复方丹参片、保心宁片等系列中医药产品制品,不仅质量好,也极具竞争优势,所以对未来发展我们十分有信心。”巴中普瑞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成明说。

【编辑:孙也丁】【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