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小发明大情怀

——记“农民发明家”施安之

【2019-07-13】【来源:巴中日报 刘旭文】【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第1部分

  因农药中毒发明无毒农药

  7月9日,骄阳似火,记者来到巴州区关渡乡洛伽村,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农民发明家”的施安之正坐在屋里,吹着空调,看着电视,沏一杯清茶,甚是享受。“我屋里的电来源于太阳能,太阳能发电设备是我从厂家购买后自行设计、安装的。”施安之说,太阳能发电不仅能满足自家电器使用,还输送到供电局。

  今年71岁的施安之小学毕业后,当过农民、干过工地,喜欢学习物理知识,在村里是个有文化、懂技术的人物。近年来,施安之先后发明了一种适用于绿色植物的杀虫剂、风光自补电动车、植物源杀虫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三源风光发电电动车、一种多功能植物洗洁精及其制备方法等,均获得了国家专利发明证书,“农民发明家”的名号不胫而走。

  走进施安之的工作室,桌面上、地上摆放了各种仪表、电子器材,以及制作、焊接工具。施安之是洛伽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因为一次中毒事件,走向了发明之路,直到现在依然潜心于发明创造。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个夏天,施安之在农田里喷洒农药,不小心农药中毒,昏迷在秧田里。“家人发现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输液、洗胃,辛亏及时赶往医院,经过几个月的诊治,算是捡了一条命回来。”施安之回忆当时的中毒情景,至今心有余悸。“农药对人身体伤害太大了,要是有无毒农药就好了。”从此,施安之有事没事便开始钻研如何制作无毒农药。

  农闲时候,施安之就上山采集植物,进行研究。“为什么有些植物不被虫子吃?”施安之认为,传统的中草药可能对害虫有抑制作用。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他买回了大量的坛坛罐罐,利用本地常见的中药材,自行研制无毒农药。从此,施安之每天忙完农活,顾不上休息就扑到新型农药的研究上,但由于自身文化基础差,涉及的研究又太复杂,施安之失败了很多次也未能成功。当时,他成了洛伽村“不务正业”的典型。

  施安之一心扑在无毒农药上,家里的一切事儿都交给老婆打理,常常被责怪。“一天净搞些没名堂的事情,不务正业。”虽然施安之的发明之路常常被家人阻挠,被周围老百姓嘲笑,但是他一如既往,致力于无毒农药的研究。没有经费了,就卖鸡、卖鸭等购买设备;晚上睡在床上有灵感了,立马起床进行实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专业人员,或是学校里的物理、化学老师。“可惜自己学识太少了,常常在研究的时候走投无路。”施安之常常为了一个问题茶饭不思。

  实验了无数次,失败了无数次,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引来家人的不满和责怪,施安之顶着压力不放弃、不退缩,10多年的研究,梦想终于成功。2013年,“植物源杀虫剂”终于研制成功,施安之为这种无公害、无污染的农药申请了专利。随后,他又研制出了“一种适用于绿色植物的杀虫剂”,在带着样品找到巴城某制药企业化验时,对方看中了其中的商机,花50万元购买了这项专利,并以6000元的月薪聘请施安之为该厂高级顾问。接下来,施安之把重心放在专利的推广应用上,使自己的发明能够更好地造福社会。

  第2部分

  致力于新能源研究和发明

  在施安之家旁,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吸引了记者。这辆小轿车外表与普通汽车没有多大区别,而区别主要是内在,打开引擎盖,里面仅仅只有一块大电池,驾驶室的档杆与普通汽车不同,仅有前进、倒车、停止三个档位。“这款车是我自己研发的‘风光自补电动车’。”施安之介绍。

  为了体验“风光自补电动车”,施安之驾车带着记者在村道路上行驶。“这款车不仅不加汽油,而且还能一边跑一边充电,解决了半途没有电的情况。”施安之介绍,“风光自补电动车”设计思路很简单,依靠太阳能发电和行驶中产生的气流带动风力发电,达到电动车不充电也能跑的效果,但实践起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之前,施安之从来都没有想过会研究新能源车,走上这一条路是源于一次骑电动车赶场的经历。1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施安之到清江镇赶集,回来的路上电动车没电了,顶着烈日,施安之一路将车推了回来。满头大汗的施安之坐在沙发上累得气喘吁吁。“电动车总会没电的,何不发明一种边跑边充电的车呢?”有了想法的施安之立马行动,买设备,搞实验,开始了“风光自补电动车”的发明之路。

  从三轮车到四轮车,施安之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升级,经过8年时间的研究终于成功。“其实,我懂的并不多,只是遇到我不懂的就会去钻研,搞不明白就睡不着。”因此,施安之常常半夜起床捣鼓自己的“座驾”,就想让电动车跑得更快、更远、更安全。

  “经过我的不断改进,现在这辆车时速能达120公里,边跑边充电,一个小时不到就从巴城跑回老家了。”施安之说,他现在正在努力攻克功率输出、适应性等问题,在他的设想中,未来“风光自补电动车”也能像燃油车一样安全、跑得远。

  第3部分

  发明技术运用于脱贫攻坚

  20多年的研究,施安之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以及转让专利所得的费用。“发明无止境,我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施安之说,他希望自己所发明的技术都能运用于脱贫攻坚中,为百姓造福。

  如今,施安之成了颇有名气的“农民发明家”,有不少企业看中他的技术,还有人出高价想买断专利。施安之说,对他这个年龄的人来说,钱已经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了,就想将所有专利尽快产生社会效益,并为巴中的脱贫攻坚事业开创一些新的发展机会。“我们巴中经济欠发达,愿意将现有专利低价转让给在巴中本地投资建厂的合作商,这样就会给巴中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施安之的几项专利都很有市场,无公害、无污染的农药十分契合当下环保理念,“我现在很想把发明推广出去,为社会多作贡献,只有这样我的发明才有意义。”施安之说,他如今已成为了某药业公司的顾问,常常深入基层指导药物喷洒,为老百姓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施安之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殊荣,荣获巴中市首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人才奖。

  年过古稀,施安之依然奔波在扶贫路上,用自己的技术发展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可谓是桑榆虽晚,为霞满天。采访结束时,已经傍晚,落日的余晖撒到施安之的脸上,看着他真诚、朴实的笑容,让人突然感觉到,施安之20多年的付出,没有白费,汗没有白流,这不仅圆了他的创造发明梦,同时也为他开启了奔向更广阔天地的一扇窗。

  施安之,就是这样一位令人敬重的农民发明达人,他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对科技发明执著热爱的情怀深深地感染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不仅想把发明推广出去,造福社会,而且想把几十年来心得与青少年一代分享,激发他们爱科学爱发明的热情。”施安之说。

  记者了解到,施安之不光对汽车环保领域情有独钟,他还涉足了生物制药、生物农药,目前他发明的足癣散、植物洗洁精等两项实用型技术已经运用于生产。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