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他用24年打工积蓄搞养殖——

【2019-06-13】【来源:巴中日报 蒲康林】【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人物档案

  张杨,男,巴州区曾口镇石溪村人,投入80余万元回乡发展养殖业。经过三年时间奋斗,产品将迎来丰收季,预计收入20万元。

  张杨是巴州区曾口镇石溪村人,今年47岁的他面色黝黑,头发已经花白。近日,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曾口镇菜市场送完鱼,一同带回家的还有一盆小龙虾苗。停好车,他便端着脸盆来到小屋后的虾塘,将虾苗倒在水边,目送它们一只只爬进水里。两只“憨包鸭”悄悄跟了过来,想偷只龙虾一饱口福,张杨一把抓住扔进了旁边的菜地里。

  眼前的35亩鱼塘和身后的近20亩山林是张杨和妻子回乡创业的成果。1992年开始,张杨便和妻子远赴江苏常州搞装修,一直干到2016年才回到家乡。“父亲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加之这几年国家对农村扶持很大,让我们有了回乡发展的想法。”张杨妻子说。打工过程中另一件事也对张杨触动很大,让他选择了发展养殖业。“当地村里有个人养小龙虾,在他带动下其他人也开始养,最后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龙虾村。”

  2016年下半年,张杨和妻子回到家乡石溪村,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60多亩地。修公路、挖鱼塘、建鸡舍……从2016年11月一直干到2017年春天,昔日的旱田变成了10口大鱼塘,20多亩的山林也养起了鸡鸭。“加上投放鱼苗和鸡鸭,投入超过80万元。”张杨说,这几乎是两人24年打工的所有积蓄。

  “10口鱼塘大部分养着鲫鱼和草鱼、鲤鱼、鲢鱼等,试养了4亩小龙虾和1亩大闸蟹。”张杨说。在夫妻俩辛苦照料下,去年鱼儿长得不错,没想到的是,临近收获时遭小偷光顾,鱼被偷了80%,“损失了十多万元,倒是试养的小龙虾卖了上万元,大闸蟹卖了几千元”。

  今年,张杨吸取了教训,不仅在鱼塘和山林安装了监控,还在各处喂了十多条狗,自己每天坚持守夜,只要有风吹草动立即外出查看。有了去年的试养经验,今年他将小龙虾的规模扩大到10亩左右,大闸蟹规模也扩大到了3亩。眼下正是龙虾上市的时节,张杨养的小龙虾个儿大、颜色鲜亮,深受市场欢迎。

  “我们半路出家搞养殖,干了3年才有一点眉目,不过什么事都不容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张杨感叹。今年,张杨的鲫鱼、龙虾和大闸蟹都迎来丰收,1000只土鸡和1400余只本地鸭也即将出栏,“不出意外今年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

  下一步,张杨计划用两三年时间继续发展养殖产业,将周边山林种上桃树、李树、无花果等果树,并筹资建设一个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农家乐。“等我发展起来了,希望能带动周边老乡一起致富增收。”张杨说。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