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坚持科学指引 传承五四精神 续写百年辉煌

【2019-04-30】【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天东】【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提供了重要思想和根本遵循。

  穿越百年,风云变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旗帜始终高扬,五四青年的热血青春依旧闪耀。五四运动最大的收获,是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日益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五四运动10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百年前那场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最好的纪念和告慰,必将指引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五四运动与山东有着不解之缘。鸦片战争以来,中华大地山河动荡、风雨如磬,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山东因其优越的交通条件及良好的资源禀赋,更是令西方列强垂涎已久。1868至1872年间,德国殖民局局长、地质兼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先后7次对中国的13个省进行实地考察,胶州湾因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丰富的物产而备受关注,他在1870年向德国政府的报告中写道:“欲图远东势力之发达,非占胶州湾不可。”之后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强占胶州湾,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之后才有一战期间日本以对德宣战为由强占山东权益。巴黎和会不顾中国反对,强行把德国在山东半岛攫取的利益转让给日本,于是有了3000余名学生群情激愤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奔走呼号,有了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撒下的希望火种,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开启了民族复兴新的起点。

  100年后,还是在山东半岛,来自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来自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汇聚黄海,共贺海军70华诞。从筚路蓝缕启新航,到春晖万里映海疆,这片蔚蓝的海域,成为近代中国历史巨变的生动缩影,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历程。整整一个世纪,当代山东青年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早已迥然不同,但始终不变的是一代代青年都在最好的年华投身复兴伟业。踏进新时代,山东青年正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勇挑重担、阔步前行,共同续写青年运动新的篇章。

  传承五四精神,续写百年辉煌,就要做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爱国,是人世间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国共产党人许党许国、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是当代青年坚定信仰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深刻领悟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实践魅力,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和利益所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强省之举,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传承五四精神,续写百年辉煌,就要做到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我们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树立“走在前列”的强势思维,在培养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在积极投身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八大发展战略中创新路、创新业,让敢为人先、敢争一流、敢于超越成为当代山东青年的一个鲜明品格。

  传承五四精神,续写百年辉煌,就要做到崇德尚贤、倡树新风。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用“穿衣扣扣子”的形象比喻,深入浅出地强调价值观的养成对于青年的重要性,勉励广大青年迈好人生第一步,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我们要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发展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大力倡导社会文明风尚,形成追求“真善美”的行动自觉,从各行各业先进人物身上接受教育,带头学雷锋做好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养成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实际行动为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添砖加瓦。

  传承五四精神,续写百年辉煌,就要做到知行合一、自我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要把学习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把实践作为提高本领的途径,崇尚科学、勤奋学习,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掌握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各项技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培养奋斗精神,到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到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练,到火热实践中增长本领,在苦干实干、不懈奋斗中成就一番事业。

  共青团是党的青年工作的主体。在五四精神光芒的照耀下,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共青团责无旁贷。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把纪念五四运动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大力宣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要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落实和配合共青团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推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永不落幕”,抓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最大限度调动起广大青年投身强省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牵头实施山东省青年发展规划,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在成长成才、创业就业、社会融入等方面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让共青团改革在基层落地见效,看齐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高标准、严要求,把学校、社区和互联网作为重点持续用力,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让团的基层组织真正“活”起来。

  奋斗的青春永远不会老去。让我们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努力奔跑,不断书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精彩答卷!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