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春官”梁大新

【2019-02-23】【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景色钟灵秀,气象胜峨眉"。位于巴州区枣林镇的阴灵山,自北魏以来就是道教、佛教圣地。阴灵山常年云遮雾绕,恍若仙山,林木苍翠,景色秀丽,享有"川北胜秀"之美誉。

  这里民风朴实,民俗文化氛围浓厚。阴灵山下牌坊村有民俗说唱曲艺形式"说春",自隋唐以来沿袭至今,其历史悠久,其形式规模、参与人数之多,闻名于川东北地区,被人们称为"说春窝窝"。

  什么叫"说春"?究竟有哪些历史渊源?怎样"说春"?带着疑问,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阴灵山牌坊村,采访了"春官"梁大新,了解"说春"这一传统民俗。

  “说春”历史悠久

  在牌坊村一组,层层梯田,掩映着一农家小院。见到梁大新,他个头不高,身板敦厚,红光满面。这天,他正与爱人杨亨华忙碌着掏沟码厢栽土豆。听记者说明来意,他赶忙丢下农活,与记者攀谈起来。梁大新告诉记者,他家祖上就会“说春”。据祖辈讲,“说春”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时期,朝廷就有专门设立“说春”机构,名曰“春官”。最早是《周礼》中所说的六官之一的宗伯称为“春官”,掌典礼。“说春”是由“春官”说唱的歌谣。

  据《巴中县文化志》记载,唐代武则天时,曾将礼部改为“春官”,后世以礼部为“春官”通称。自唐宋至明清,又把管天文历法之官称为“春官”,朝廷发官衣、官帽。民国时期,“春官”由县民政科主管,每年“打春”(农历立春前一天有立春仪式,扬‘勾芒神’牛鞭,由地方官行香致礼,叫“打春”)前,将县内“春官”召集一起开会,颁发历贴。下午,由县长带领“春官”,手持“春牛”(木雕神牛)游街一圈。晚上,县民政科设宴招待,县长为“春官”敬酒,洗尘开步,表示“春官”要开始到民间去“说春”了。

  “春官”坚守传承

  据梁大新讲,他父亲梁庭烈、大爹梁庭阁“说春”是爷爷教会的。爷爷是“春官”的头儿,1949年前就走乡串户,当时枣林镇的梁家、杨家两大家就有77人说春,其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年龄最小的18岁,都是乡里擅长“说春”的好手。“说春”一般是农历十月小阳春开始,春分左右结束,一人或者两人带着木雕“春牛”,“春牛”上坐着春姑娘,带着历帖、十三把(即十三个手把长的春棒,农历有闰月的为十三个月,故把长十三把)和“二九”(肩挂布作的褡裢子)出门,“二九”里装着春帖。“春官”穿上长布衫,走乡串户,为各地村民报送春耕季节。梁大新能够推算农历甲子、天干地支、黄道吉日等历帖内容,并用上好的木板雕刻。采访间,他把自己珍藏几十年的日历木刻印版拿出来,记者看到,不同年份的版本不同,有黄、白、紫红、深红的历帖,其工艺雕刻虽不精致,但质朴简洁,历帖四周雕饰财神、观音以及各种花鸟瑞兽吉祥图案,古朴粗粝,自然大方,富有浓郁的川北民俗气息。“当初15岁就学艺,父亲硬让我熟记甲子,学不好还挨过打。推算日历也不能出错,以免误导别人,这是行内规矩。”梁大新说。当时县文教局还给他颁发了“说春”演唱许可证,他的足迹遍布汉中、南充、达州等地。

  “说春”流行乡村

  “说春”,是一种民间传统说唱艺术,先是以送春历为主,随后衍变为“说春”送祝福,再后衍变为说唱、赞扬、祝贺。在此活动中,说春人自编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歌谣,用简单的曲调为千家万户演唱,主人家以粮食或金钱(多少以主人家心意而论)相酬谢,送一碗米、一角钱;也有大方之家,送几元钱、一升米。

  《春官歌》的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见到什么就说什么,如见到农耕就说《二十四节春》、见药铺说《药王春》、见打铁就说《老君春》、见打猎就说《梅山春》等,俗称“见人说”。七十二行,行行有歌,一个说春人,要心机灵活,口头能背诵几十种人事应变口语词才行。

  梁大新回忆以前“说春”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他曾经翻山越岭到南江、通江的山里人家“说春”。“山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但村民朴实憨厚,热情得很,人家把我们当作见过大世面的亲戚和显客接待,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梁大新说,在很多老百姓眼里,认识一个“春官”是缘分和福气;年长者还把自己的孙儿拜寄给说春人认作“保爹”,保佑小儿没病没痛,逢年过节时两家还往来走动。村里说春人梁大丛的干儿子大学毕业结婚后,和梁大丛还在来往。时值今天,牌坊村五社的梁大召还每年坚持出门“说春”、送春帖。

  “正月立春雨水天,王母娘娘摆寿宴,八仙祝寿来吃酒,个个手提长生丹……”采访的时候,梁大新特地表演了“说春”歌谣《二十四节气歌》。声音高亢悠扬,富有韵律惹得院内看稀奇看热闹的大人小孩欢笑连连。

  “现在党的政策好,人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以‘说春’的形式歌颂新时代的乡村发展变化,同时说唱一些孝道文化,劝人行善、劝农事、劝家庭和睦等。”梁大新说,“我现在还在学习山歌,想组织当地春官们唱山歌,以山歌的形式为牌坊村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增添亮点。”

  采访结束时,梁大新吼起嗓子,唱起了山歌《月儿落西下》,那高亢嘹亮的山歌,在阴灵山崇山峻岭间飘扬激荡……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