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羊肚菌试种成功,家门口挣到钞票——书台村的村民乐了

【2019-02-19】【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立春后,对大多农户来说正是播种的时机,但对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九组的村民来讲,却是丰收的时候。

  走进书台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黑色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装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请问还有羊肚菌吗?”三通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茂全忙着装运上车,包里的电话不时响起。“都是城里餐馆、农家乐来订货的,这段时间羊肚菌抢手得很!”

  2011年,书台村引进业主,成立了巴州区三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初深加工、销售及菌种的销售,后改名为三通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在书台村建立了食用菌大棚40多个,种植食用菌200多亩,带动7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

  基地主要种植香菇、平菇等品种,去年,为丰富产品类型、增加群众收入开始试种羊肚菌。“因为是第一次种植,没有经验,去年10月下种时只种了30亩。”王茂全说。

  由于气候适宜,羊肚菌长势很好。春节期间,首批成熟的5亩羊肚菌被抢购一空。“大一点的羊肚菌刚采完,小一点的又长大了,预计至少能采摘4批次,能一直采收到4月中旬。”王茂全估算,“每亩产量500—600斤,市场价50元/斤,除去生产成本,每亩收益大概在1.5万元左右。”

  据了解,羊肚菌是高端食用菌,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富含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每年10月下种,第二年3、4月收获。

  大棚内,管理员张学华张罗着村民采菇。他是村里的贫困户,被聘为大棚管理员,主要负责招募工人和大棚日常管理,每月有1500元固定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家里的种植养殖收入,他家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年纪大了无法外出打工,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就在基地从事羊肚菌种植、采摘,工作比较轻松,收入也很稳定。”张学华分拣着新鲜的羊肚菌,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而且每年还可以分红,随着公司收入增加,后面分红还会更多,大家都愿意干。”村民张洪军同村里其他100多户农户一样,将自家土地在公司入股,每年年底不仅可以分红,在基地做工每月还可收入近3000元,如今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公司依托“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来运营,帮助农户稳定获得土地入股、劳动务工、入股分红等收益,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成为最大受益者,确保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今年,我们将根据销路逐步扩大规模,预计种植羊肚菌100亩,并且村上免费提供技术,合作社包收购,鼓励老百姓自种,进一步带动老百姓共享产业分红收益,实现靠自身发展稳定脱贫致富。”王茂全说。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