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打好“组合拳”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在政策扶持上做“加法” 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

【2019-01-23】【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民营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在增加就业岗位、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国有企业欠发展、经济欠发达的巴中来讲,民营经济更是富民强市的希望和潜力所在。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稳增长重中之重”,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规模、提档升级为重点,以优化环境、强化保障为支撑,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减税降负民企"上阵"更轻松

降成本

  “过去年关节点,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办税上,‘多头跑’‘来回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现在好了,办税资料填报越来越少,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省了不少事呢。”巴中市方圆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张燕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围绕“简”字做文章,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紧扣“减”字下功夫,全面落实税收优惠,“简”上加“减”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仅2018年,全市减免各项税费达11.54亿元,并结合实际将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细化落地,全力为企业办税提速减负。

释放政策红利“减”出获得感

  “1988年我们公司成立时,年销售额只有几万元。30余年来,我们不断壮大,现在年销售额已达5000多万元,这离不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的支持。”张燕说。

  聚焦“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6条”措施,实施办税提速行动计划,精简办税资料,缩短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降低办税成本,全市36个办税服务厅在第一时间达到“一厅通办”,实现了税费业务“一厅通办”、涉税业务“一窗通办”“一套资料办”。我市还积极推行新办纳税人“零门槛”办税,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

  “全市税务系统把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负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纳税人熟悉掌握、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了减免税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税收环境“简”出加速度

  “我们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将‘春风行动’举措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十条’紧密结合,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问题排查整改,切实解决办税痛点堵点,整治服务领域‘中梗阻’,推动便民办税举措提档升级,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市通过深化“银税合作”,推动“税库银”电子缴税,建发票寄递中心,为纳税人提供纳税人“发票网上申领、发票网上代开、物流统一配送”足不出户的办税服务新体验。与相关银行单位合作,充分利用银行网点优势,先后共建7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10个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网点,为纳税人“就近办”提供便利,成功打造巴中城区10分钟办税服务圈。

  同时,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大力推进网上办税,拓展“天府e税”业务,完善自助办税服务功能,有序推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互联网+缴税”服务,实现涉税事项“一网通办”,5大类55项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简化跨区域迁移流程,进一步缩短纳税时间,简化办税流程。积极开展注销套餐业务,设置办税服务厅“清税注销业务专窗”,优化企业税务注销,推行个体工商户承诺制税务注销,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反复找。

  “税负降了,成本也减了,政府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当前的好形式好政策,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做好新产品开发与战略规划,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四川宇光光学玻璃公司负责人何宇说。

搭建平台创新创业更舒心 添活力

  经济因创业活力十足,发展因创新潜力无限。我市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强化人才保障,加强培训指导,为推动民营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搭建平台激活创新活力

  布局整洁的办公环境、崭新的办公桌椅、高配置的电脑……作为省级众创空间,巴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自正式运行以来,以“互联网+”开展创业培训及孵化,解决社会创业、引领青年创业,助力我市将电子商务产业打造为农民脱贫致富、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近日,在巴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见到巴山新农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王绍清时,他言语里多是对众创空间模式的夸赞。“不但给我们提供创业空间,物流快递也特别方便。”王绍清说,在众创空间里,所有入驻企业都可以参加各种创业培训以及创客沙龙,在开放式的空间里,集思广益,很容易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产生出好的创意和想法。

  2017年成立的巴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是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模式,集电商培训、电商仓储、供货平台、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机构,为企业免费提供全方位的电商服务,减轻了企业负担。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已入驻易田、58同城等10余家企业。

  巴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田世程介绍,为增强电商产业集聚效应,中心还积极推进传统企业向电商转型发展,以中心为载体,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与四川省大观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巴中野蕊蜜源蜂业公司、巴中市东阳食品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中心通过在网上做产品推广和销售,帮助企业畅通线上销售渠道。截至目前,中心还开展了巴山土李、青脆李、葡萄、草莓等多场网销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巴州区农产品的知名度。

政策支撑夯实创业基础

  为夯实创业基础,我市相继制定出台了《巴中市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领军人才引领计划”实施细则》《关于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的方案》《产业人才集聚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实用人才开发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并实施“创业四川”七大行动,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产业融合、扩大开放投资、强化人才保障等提供了政策支撑。

  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我市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俱乐部、创客训练营等各类“双创”活动20余场。

  创业资金方面,2018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全市就业创业专项资金1亿元,通过返乡创业引导基金担保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市、区县共设立面向“双创”企业的风险分担基金2亿元。

  2018年,全市还集中开展农民工企业家创业能力提升培训8期,培训1000余人,兑现创业补贴74.52万元。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扶持,吸引了大量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也有不少大学生选择回到家乡实干创业。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支持大学生创办实体68家,孵化创业项目34个,大学生“双创”加快推进。青年“双创”势头良好,全市建立198家“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组织青年见习上岗5463人(次)。

提升服务营商环境更优化 强保障

  1月15日,泰美克生产车间内,操作员杨松涛在显微镜下修改晶片尺寸。他修改的这批晶片不久后就会销往全球,被各大知名通讯、信息传播、消费电子等企业广泛使用。2017年6月,泰美克落户巴中,在优惠政策、优良环境、优质服务等营商环境下,以先进的技术水平、厚重的品牌资源优势,创造了晶片生产领域另一片新天地。

  泰美克在巴中的发展并非个例。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亲商爱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为企业家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条件。

“保姆式”服务 让企业安心发展

  泰美克是一家专业从事石英晶片加工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具备年产石英晶片12亿片以上的生产能力,其生产量位居全球第一。该企业的引进,对于优化调整全市产业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企业安心落地发挥效益,巴中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波介绍,“前期各项手续办理,由各相关部门组成泰美克项目服务工作组,倒排工期表,并建立联系卡,随叫随到,实施全程‘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每天还有专人进行督查、通报。“6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从4设过程中,每天还有专人进行督查、通报。“6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从4月10日进场装修,到6月28日正式投产,用时仅两个多月。”

  以支持民营经济“先发”、引领“后发”地区振兴的思路,市委市政府积极为民营经济培植健康的“成长土壤”。为提升外来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工作水平,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市级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企业一线、项目工地,了解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情况,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详细台账,落实责任主体,实行挂牌督办和限时解决。

  同时,放宽企业准入限制,支持民营企业参股国企改革、供水供气等民生领域。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新增民营企业3040户,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161.57亿元,民间投资217.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0.4%。

厚植发展沃土 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氛围

  “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内在要求,更是抢抓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的迫切需要。”近日,在全市资本市场专场培训会上,华西证券巴中营业部相关人员就如何解决企业改制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四川宇光玻璃公司负责人说:“通过培训,我们进一步认清了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引导方向,提高了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水平。”

  为鼓励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治理规范、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我市组建3个专家团队逐户对50家试点企业进行“诊断”,从产权制度、股权结构等6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647条。向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购买专业服务,开展现代企业制度知识培训5期,累计培训试点企业企业家和高管655人次。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我市出台《巴中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大力促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简易注册等商事制度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守信民营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深化“银税互动”,与商业银行合作为95户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85亿元。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