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

【2018-11-09】【来源:四川日报 张守帅】【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四川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11月3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副组长刘华就做好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作了讲话,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四川省省长尹力主持。
  黄龙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亲自推动,身体力行,通过实践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

建立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亲自倡导并推动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关键时刻都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审阅每一份督察报告,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2018年5月至7月,对10个省(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的“回头看”取得显著效果。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今年还将对部分省份开展第二批“回头看”,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同步统筹安排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第二批“回头看”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达目的决不松手。同时,通过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进一步拧紧螺丝,强化震慑,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黄龙云强调,这次“回头看”主要督察四川省委和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此次“回头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聚焦重点,始终坚持精准深入,始终坚持严查“一刀切”问题。四川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配合督察组工作,确保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彭清华表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这次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来川开展“回头看”,既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一次深入督导,又是对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全面检查,对我们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履行“两个责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态环境需要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立说立行抓好整改落实,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会上,刘华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接受社会监督做了表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人员,四川省党政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参加会议,四川省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地方高级人民法院、省级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省会所在地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列席会议,其他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11月3日-12月3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8-62612369,专门邮政信箱:成都市A63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处理。

【编辑:王刚】【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