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下活党建一盘棋开辟治理新天地

——巴州区红岩社区“三化四治”模式一瞥

【2018-10-08】【来源:巴中日报 熊圆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道路两旁商铺林立,住宅小区干净整洁,老人孩子悠然自在……走进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红岩社区,宜居宜业的场景总会让人多停留。

  但在这一幕幕欢乐祥和场景的背后,红岩社区以前却面临巨大压力:人口增长快、矛盾纠纷多、服务需求强,社区服务能力难以匹配。

  如何补上服务短板?怎样解决城市社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巴州区以红岩社区为试点单位,创新推行党建一体化、管理网格化、服务扁平化“三化”制度,达到了治乱促靓、治弊纠风、治安保稳、治德修身的良好效果,开辟了社区治理新天地。

  党建一体化

  构建共治新格局

  “以前有事找物业,他们半天才到;现在有事找物业,一个电话马上到。”说起物业党支部成立后的变化,大正苑小区居民陈梦溪连声说好。

  早在四年前,大正苑小区便引进了物业公司,公司按时收取物管费,但环境差、停车难等问题一直没解决好,部分居民以此为由拒缴物业费,物业公司收不上物管费后再次降低服务标准,逐渐形成了恶性循环,直到有了物业党支部才有了变化。

  “现在党支部和物业有协议,物管费由党支部先行代收,服务质量由党支部和居民共同评价。”陈梦溪说,党支部和群众不满意,就会少给或不给物管费,有党支部监督,服务质量立马变好了。

  随着红岩社区快速发展,新生事物逐年增多,党组织覆盖不全、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随之产生。如何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引领?红岩社区立足实际,主动打破单一户籍地党组织设置方式,升格党支部为党总支,以楼栋、公司、行业等社区单元设置党组织,共设置网格、物业、离退休3个功能性党支部,涵盖志愿服务、非公经济等26个功能性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向社区各个角落的延伸,使得党组织能够更好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引领社区。

  管理网格化

  社区治理无盲区
 

  每天早上7点,网格员陈丽群都会到自己的“辖区”润龙园、龙森园小区巡视一圈,先看环境卫生,再看污水管网,最后再仔细瞧瞧楼栋门禁,确认一切正常后,她才会离开。

  在红岩社区,像她这样的网格员共有23名。他们的工作除了每日双查和每周三巡,还负责辖区内的治安防控、纠纷化解、民意收集等8项具体工作。

 “我们社区只有网格员,没有小组长。”社区党总支书记邓建勇说,社区之前均由小组长具体负责,随着人口增多,管理范围扩大,小组长终日疲于应对。后来社区试行网格化管理,将0.8平方公里的辖区划分为23个网格,每个网格缩小至小组长管辖范围的三分之一,管理内容进一步精细化,服务质量逐步提升。

 试行网格化管理的效果虽好,但网格员月补贴仅1200元,待遇低、工作多,试行不久,便出现网格员不按时到岗、不认真开展工作等情况。如何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关键时刻,社区治理又想到了向党建要动力。

  “网格员优先考虑入党,社区后备干部从优秀网格员中产生,社区党总支为网格员创业提供便利……”一篮子激励措施,将党建与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网格员政治上有盼头、经济上有甜头,激发了他们的活力。措施出台后,网格员都抢着干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也得以顺利推行。

  服务扁平化

  便捷贴心更高效

  “王主任,能看清楚残疾证了吗?”“老李,能看到了。你稍等,年审马上就好。”两分钟不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王静便通过微信视频帮助残疾人李云办完了残疾证年审业务。

  通过微信视频或电话预约上门,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王静和志愿者们先后帮助90多名重度残疾人在家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而这只是社区大力推行扁平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抓党建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中去。”巴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余钱坦言,扁平化服务的核心在于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把服务的环节再减一减,把干群的距离再拉一拉。红岩社区仔细梳理服务事项,主动将原属区级部门、街道的50项政务服务职能申领到社区,让居民在社区就能办理区级部门相关业务;为方便群众上班前后办理业务,社区创新实行AB岗和上下班延时服务制度,免去了群众下班后不能办理业务的烦恼;为帮助群众学法、了解政策,社区还专门组织了12支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
  一项项便民举措,写在了群众的笑脸上,更体现在办件的数量上。今年以来,红岩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便为10余个社区近万名群众服务,办件数量更是达到6941件,同比增长34.2%。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