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产业扶贫路上的精准施策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见闻

【2018-10-24】【来源:农民日报 李传君】【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是四川脱贫人口最多、任务最艰巨的县区之一。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村121个,贫困人口85558人。通过3年努力,截至2017年底,贫困人口下降到8584人,贫困村下降到28个,贫困发生率由16.4%下降到1.64%,全区已于去年整体摘帽。

  3年发生如此大的巨变,源于该区在脱贫攻坚上的真抓实干,尤其是产业扶贫路上,更是因地制宜,选择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且能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在产业发展的模式和运行机制上,各村也是根据不同情况不断推陈出新,围绕实效精准施策。

  突出特色构建产业扶贫四级体系

  鼎山镇康民村,上世纪90年代是该区重要的蚕桑基地,全村桑园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茧量达12万公斤。可进入本世纪以来,康民村逐渐退桑还粮,桑园面积迅速归零。

  从今年4月起,康民村重新开始栽桑养蚕,几个月时间就发展了1200余亩桑园,全村9个社已覆盖7个社。

  脱贫攻坚以来,巴州区着力培育道地药材、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建立了“区有示范园区,乡有产业基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4级产业扶贫体系,切实增强了特色产业脱贫实效。

  在示范园建设中,目前已实施巴州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巴州海升现代猕猴桃产业园、巴州温氏生猪养繁殖园、巴州现代水产养殖园、巴州现代优质粮油产业园及巴州西部中药博览园、清江秦巴药博园、鼎山花海桑甜、大和花城果香等巴药产业园区建设。

  该区大力推进乡镇脱贫奔康产业基地建设,每个乡镇按照连片集中不少于1000亩的标准,要求一类乡镇至少建成两个、二类乡镇至少建成1个千亩产业带动基地。全区规划乡级千亩产业基地3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8.5%。

  另外,全区所有聚居点农户全部建成庭院产业,新建休闲农庄两个、“万元增收工程”共规划实施17756户60976人,覆盖所有有条件的贫困户,实施率达100%。

  不可忽视的集体带动整村发展模式

  今年春节,央视在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录制了一期《非常年夜饭》的节目,表达的是该村村民住新房、感党恩,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场景。殊不知,该村曾是全区深度贫困村。

  第一书记李润生介绍,长滩河村2015年前以土坯房为主,且65%以上是C级甚至D级危房,全村仅有一条通往村委会的水泥路,没有支柱产业;而现在,长滩河村高标准建起了3个聚居点,沥青路覆盖到每一个社,发展起820亩桃子、800亩李子,并林下套种了中药材。

  这样的村要发展,村集体必须发挥重要作用。”李润生说。村上成立了四川省殿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然后运用国家项目进行土地整理,并与四川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选择桃、李作为主导产业。

  从2016年底开始,村上组织村民栽植桃李,今年已经试挂果。接着,村上将公司的股份进行了量化和出让。“总共设定5000股,集体占404股,全村1214人人均配送1股,再拿出1214股配送给全村贫困户,剩余的2168股以每股500元面向社会资本出让。”

  最终,这2168股被本村返乡创业者王成山全部购买,成为了公司的最大股东。关于配送给贫困户的那1214股,李润生解释说,到2020年将自动清零,总股本也将减少。

  对于该村产业发展前景,王成山充满信心。所种的桃为四川省农科院研发的第四代优良品种,果子个大、色鲜、味甜,今年试挂果每斤卖上了10元,到丰产期亩产可达6000斤以上,每亩纯利润超过万元没问题;所种的李子亩产可达4000斤以上,利润也很可观。

  据估计,到丰产期以后,每年全村村民仅按股分红每人就能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可实现按股分红1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行再分配,全村村民又会增加一笔收入。

  招引龙头培育大户带动产业发展康民村蚕桑产业迅速复兴,离不开龙头企业巴中合美牧歌蚕桑种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巴州区凤溪乡早年走出去的大学生符柯南创建,2016年鼎山镇政府将他引到康民村。

  符柯南是见过世面的人,他不会盲目地把自己下海经商多年积攒来的资金乱投资,通过充分的村情研究以及丰富的市场调查,最后才决定投资蚕桑。

  “我们村有蚕桑产业发展的基础,大面积推广群众接受起来比较容易。”村支书苟俊说。于是,村上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将全村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再流转给“合美牧歌”,每亩土地流转费为400元,待3年后正式投产,企业还要额外每亩支付合作社100元。

  企业拿到土地后,对土地进行整理,并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组织劳动力栽桑。企业将整个产业园每50亩划成若干单元,每个单元计划建设一栋标准化蚕房,以吸引养殖大户进驻。

  “也就是鼓励有创业意愿的人成为返租倒包的大户,公司提供产业基地、标准化蚕房、蚕种、养殖技术、消毒药品、订单销售服务等,养殖大户负责养蚕并承担养殖过程中的劳务开支,”村第一书记周玉说,“养殖户基本没有风险,这对培育大户很有吸引力。”

  照此算来,全村最多可培育30个大户,按公司与大户签订的保护价每公斤蚕茧35元计算,每个大户年收入可大28万元,所带动的劳务收入可为全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