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输血”又“造血 巴州区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2018-06-14】【来源:四川新闻网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利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核桃产业

  四川新闻网巴中6月14日讯(杜渊)“这一串长了10多个果子,这棵树就能卖300多元。”6月11日上午,巴中市巴州区梓潼庙镇奎星楼村8名村民在村核桃产业园区给果树修枝整形,看着一棵棵硕果累累的核桃树,村民们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

  奎星楼村距巴中城区40公里,是巴州区梓潼庙贫困村,辖8个农业合作社,415户,1348人,贫困户79户,296人。和其他山区贫困村一样,奎星楼村曾经也没有自己的产业。

  地多田少,水源条件差严重制约奎星楼村产业发展。“收成要靠老天爷”的现状让奎星楼村村民只得靠外出务工赚钱,几乎家家户户都是青壮年外出务工,老年儿童留守。如何发展奎星楼村成了当地干部思考最多的问题。

  “这个村旱地多,有没有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时任梓潼庙乡乡长,现任梓潼庙党委书记王旭在一次大会上提出自己的想法。

  多方考察后,发现奎星楼的土质适合种植核桃。通过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努力,于2012年招引业主来村里建立了脱贫产业园区,成立了巴中市巴州区利民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果+药”套种的方式,利用土里流转获得转让费、园区务工获得误工费、股权量化获得红利费等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其中,143户514人参与股权量化。

  今年48岁的苟敏,因腿部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一家8口人曾过得很窘迫,直到2012年合作社成立后这一现状才得到改变。

  “4亩土地流转费1200多元,和妻子在园区内务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万元增收’项目赚了5000多元,去年核桃树首次挂果,按人均3.89股分红,一家人又分了1360元。”苟敏算了一下去年的收入满脸笑容。

  “以后盛产期还将分得更多。核桃树管理好可以管几百年。”苟敏通过在园区内务工几年发现,村里发展核桃产业这条路走对了,“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又学到了种植技术,土地流转30年后,核桃园区归村民所有。”

  近年来,巴州区始终坚持“立区产业”与“到户产业”相结合,既“输血”又“造血”,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可持续。立足巴州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确定了道地药材、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实施“组织带动、平台带动、政策促动、产业联动”的发展模式,有效地推动了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20.4万亩,在建初加工厂18个、流通网点20个;建成猕猴桃、食用菌等果蔬基地19万亩;畜禽肉类总产达到4.5万吨;93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引进秦岭药业、唯鸿菌业等龙头企业66家,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997家,构建“公司+专合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订单生产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

  “近年来,巴州区大力实施万元增收工程保底,政府按照每年每人1300元的标准安排庭院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其中上级补助产业扶持资金800元,区政府安排500元“万元增收工程”奖励资金),支持有劳动力的1.8万户贫困家庭发展“万元增收工程”,人均年增收约2600元,贫困户脱贫奔康信心更足了。 ” 巴州区委农工委主任何青松介绍道。

【编辑:王刚】【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