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四张名片看巴州

【2018-06-27】【来源:巴州微视界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巴中,革命的摇篮,红军的故乡。在这里,红色文化独具特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巴中是红军之乡,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446位将军浴血巴山,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传奇。给巴中留下了“智勇坚定、排除万难、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伟大红军精神。

1.jpg

在今天,巴中有全国保存最好的红军文化,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被称作“红军文物露天博物馆”。

1934年,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为了缅怀红军将士,在红四方军总医院旁修建烈士陵园,原名“王坪烈士墓”,后改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这是中国唯一一处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也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集墓。

巴中作为红色革命老区,那是鲜血染红的红色之都。

绿

巴州被誉为“镶嵌在大巴山南麓的绿宝石”,全区现有森林面积90万亩,森林蓄积6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1.21%,是“四川省十大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2.jpg

现有南龛山、山水化湖、七彩佛龛三个国家4A级景区,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一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境内森林可谓重岩叠翠、奇峰突兀;境内湖泊是水天一色、烟波浩淼,犹如一幅“人在画中游,禅在心底生”的魅力画卷。这里,独特的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和风度让山水画廊、秀美巴州自然天成,美不胜收。

巴州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意识,这已深入了每个巴州人的内心深处。依托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巴州区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巴州慢慢展现在世人面前,巴州绿色这一名片更加深入人心。

人文

巴中的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全市共有摩崖造像100处。一水环绕、四龛佑城,境内始建于隋、兴盛于唐代的东龛、南龛、西龛、北龛、水宁寺摩崖造像多达7200余尊,其造像物特征鲜明生动,色彩保存完好,被誉为“盛唐彩雕全国第一”。

3.jpg

1992年中国敦煌艺术研究院教授段文杰题词赞美道,“水宁盛唐彩雕全国第一”,“巴中石窟,国之瑰宝”。

巴中人文文化还体现在许多古风古俗上,有创世神话《女娲补天》,有历史人物传说《章怀太子》,也有史实传说,如唐贞年间镇压巴人起义的《斩巴蛇》。人生礼俗中的“打三朝”、“办满月酒”、“开晕”,以六礼迎亲的婚俗、坐花轿等各种礼仪。许多传统文化仍有保留,造就了巴中丰富的人文民间文化。

巴州是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的故里。

5.jpg

晏阳初,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人,中国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奠基人。自1920年代开始致力于平民教育七十余年,被誉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

巴州区以晏阳初人文文化为纽带,打造了一张不可忽视的文化名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巴州文明城市建设具有现实的意义。

巴文化、隋唐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打造了巴州区丰富多彩的人文文化,是著名的文化名城。

康养

巴州是中国中医药文化重要发源地,是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是秦巴山区天然药库、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素有“道地药乡”的美誉。

4.jpg

巴州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富集,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辐射区、川陕革命老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森林城市,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巴州康养产业。将康养作为巴州推行的一大名片。

巴州将成为中国西部规模最大的道地中药材种养基地、重要的中医药生产基地和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我们每天在蓝天白云阳光之下,行走在巴州大地天然的中草药世界里,享受森林、山水、运动等康养魅力。

【编辑:王刚】【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