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我省建立品牌价值评价体系 助力川字号品牌快速发展

【2018-05-31】【来源:省政府网 郑茂瑜】【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5月28日,以“弘扬企业家和天府工匠精神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新希望、通威、五粮液、泸州老窖等21家参加上海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四川知名品牌代表赴会,与其他企业和专家交流品牌建设经验。

  据统计,此次参展企业包括18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涉及现代农业、食品饮料、军民融合、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

  “可以看出,四川品牌建设仍以产品驱动为主,品牌建设水平与国内知名品牌的自身品牌价值仍有不小差距。”西华大学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刘晓彬表示,此次博览会上的川字号品牌,多数还是以产品生产为发展重心,品牌价值最高的也刚过千亿元。

  品牌价值认知不清

  品牌评价系统亟待明确

  “四川自主品牌建设进程慢,部分是由于企业发展品牌意愿不强,更多的是因为对品牌价值认识不清。”刘晓彬解释说,在准确认识品牌价值的基础上,企业才能根据各维度的表现,调整发展方向,进而提升品牌价值。

  “品牌的构成包括多个参数,是科学的、系统的。因此,只有客观、科学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才能保证企业正确认识品牌价值。”省品牌建设与防伪协会会长韩云斌说。

  2013年,中国、美国、德国等国相关机构提出,品牌价值是由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要素组成,获得世界各国广泛认同。在此基础上,便制定了国际品牌评价标准。

  据了解,为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我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品牌标准的制定。2014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中国担任秘书国。同年6月,我国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自2013年以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已连续开展了5次公益性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目前,已有22个品牌评价相关的国家标准颁布实施,建立了中国品牌分类评价发布体系,得到各方充分肯定。”韩云斌说,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机制初步形成。

  “但目前,品牌价值评价存在两个主要问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毅表示,首先是缺乏权威的品牌评价机构;其次是国内品牌评价还存在评价标准不统一、评价结果差异大、评价组织乱等问题,这样就难以体现品牌评价对品牌建设的导向作用。

  周毅举例说明,2018年,蒙顶山茶品牌价值30.72亿元,而“蒲江猕猴桃”在2017年品牌价值就高达102.35亿元,“我认为,茶的品牌价值并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产学研联动

  构建四川品牌价值评价体系

  会议当天,省品牌建设与防伪协会跟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西华大学战略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学术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四川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助力四川品牌的快速发展。

  “我们建立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就是为了使四川企业更好地认识品牌、重视品牌,最终更好地建设品牌。”韩云斌表示。

  “我们参考国际、国内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力图客观、科学反应四川品牌建设发展情况。”省汽车质量专委会会长石本志介绍,该评价体系涵盖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创新等品牌价值五大要素,包括市场需求、行业竞争、企业管理、财务状况等四大维度,以及品牌财务收益指数、品牌权重指数、品牌强度指数等三大指数,同时在具体参数设置上,也采纳了四川特色。预计今年6月份,该评价体系将首次被用于评价四川汽车服务质量。

  “这是我省首次开展四川汽车服务质量品牌价值评估。”石本志介绍,今年将应用该评价体系,对全省汽车服务领域的近千家4S店,以及在川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品牌价值评估活动,进一步提升汽车服务质量行动。“如果本次品牌价值评价开展顺利,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到川菜、川茶、川酒等领域。”石本志说。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