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巴中市巴州区:“农旅结合”实现乡村振兴新跨越

【2018-04-19】【来源:人民网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吉公村,被当地村民称之为“世外桃源”。春天里,500亩菜花盛开,放眼望去整个世界都是金灿灿一片,每年都能吸引近万人前来观光旅游。近年来,该村流转710亩土地,发展以种养为主的主导产业,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农旅结合”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全村人均收入90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为5500元。

  依托优势发展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见成效

  4月9日,记者从巴中兴文上高速行驶20分钟抵达曾口镇场镇,再过一座漫水桥往左行驶约1公里就来到吉公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整理得平平整整的田地种植着油菜,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独有的香气。

  一名正在整理自家菜地的村民说,今年的油菜花没去年好,这段时间油菜花已经凋零,都长出了嫩绿色的油菜籽,要赏花明年早点过来。

  “村达到了农村城市化!”吉公村村主任杨如刚说,他感觉吉公村有两个大变化:一是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500亩平整的良田,让村子里实现了机械化耕种;二是村民居住环境的改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道路硬化入户等项目,村民人人拥有安全住房,汽车能开到家门口。

  据了解,近年来,吉公村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系列要求,以削减贫困人口为主要目标,以发展产业为主要手段,以夯实基础建设为主要措施,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动落实精准要求、建设安全住房、培育增收产业、落实财政投入。

  目前,全村人均收入90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为5500元。

  年轻干部担重任 干群齐心谋划未来新发展

  “未来村子里的发展就靠你们这年轻人了!”杨如刚始终记得2017年初村两委选举后,他对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李敏说的话。

  近年来,吉公村也面临基层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今年60岁的杨如刚,做了30多年农村基层干部,发现现在村干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发展年轻党员,培养年轻干部势在必行!

  2017年年初,“村两委”换届选举,35岁的李敏当选为村支部书记,这对吉公村来说是一件大事,“他有文凭,又当过代课老师。”选举当天,村民们对吉公村以后的发展充满希望,“村两委”的同志们更是信心满满。

  在李敏的带领下,制定村集体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关注社情民意帮助如实群体等工作取得成效。

  “要将吉公村发展为‘农旅结合’的旅游新村。”李敏说,吉公村依山傍水,地势平坦,离曾口场镇仅一公里,从高速路到村上20多分钟,“例如去年菜花盛开的的时候,至少有上万人来我们村赏花。”李敏掰着手指头给老百姓算了一笔账,如果农家乐、小卖部等设施配套,每位游客来村里消费10元钱,就是一笔大收入。

  “这里以后将喂养生态鱼!”指着几个大约40多亩的鱼塘,李敏告诉记者,村里的好资源已经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今年初,在他的劝说下,本村一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承包了鱼塘,建起了农家乐,逐步带动了周边旅游产业的兴起,因为水质好,该村民准备将其中一个鱼塘培养鱼苗,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养殖,实现共同致富。

  “自然资源、地域优势如果利用,吉公村要实现乡村振兴指日可待。”李敏说,村两委干部经过讨论同时征求了村民的意见后,打算把吉公村发展为“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新村。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