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驻川领事机构“大家庭”迎来第17名成员 四川开放步伐再加速

【2018-04-12】【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4月11日下午,在中奥双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从1985年迎来首家外国领事机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三十多年来,获批在川设立的领事机构已达17个。“领馆第三城”再次扩容,不禁让人发问:为何又是四川?

  “在成都设领,这不是巧合。”在开馆仪式上,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反复强调。的确,伴随着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开放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国家将四川列为在中国西部设领的首选之地,与此同时,设领后带来的高访以及经贸、文化等多领域交流的“领馆效应”正在逐步放大。

  ●领馆接连入川 四川发展有目共睹

  1月获批,4月开馆,这是奥地利总领馆入川的速度。与此类似,2016年,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从获批到开馆,也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

  在不少驻蓉总领事看来,高效率正是四川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缩影。回顾过去三十年,领馆入川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985年10月,美领馆“拔得头筹”率先入川,在近20年的时间里,美领馆“一枝独秀”。

  2004年,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打破美领馆“独唱”局面。2004年到2009年,各国领馆以每年一到两家的速度入川。2005年,韩国和泰国的领事机构来了;2006年,法国和新加坡的领事机构来了;2007年,巴基斯坦总领事馆来了;2008年、2009年,菲律宾、斯里兰卡设领相继获批。

  在经历了2010年至2012年短暂的“沉寂期”后,领馆入川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自2013年起,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波兰、捷克、瑞士等国家接踵而至,这些发达国家不约而同地选择,见证了五年来四川的快速发展和开放程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国家选择在某个地区设领,看重的是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实力、开放水平、发展潜力、双方交流合作基础以及交往前景等诸多因素。

  虽处内陆,但开放的步伐从未减缓,四川的发展有目共睹。继上海、广州沿海发达城市之后,奥地利把目光投向四川,似乎顺理成章。

  ●共建“一带一路” 四川朋友圈加速构建

  从在川设领国家分布来看,亚洲国家最多,达到8个,欧洲国家6个,还有2个大洋洲国家,以及1个美洲国家。值得一提的是,17个国家中,有9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省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看出,以欧美发达国家和向西向南开放为重点的合作伙伴圈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的合作伙伴圈正在加速构建。

  此次联袂访川,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不仅为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还将见证首列直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启程。

  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行动的不止是奥地利。

  早在2013年,连接成都与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通。随后,2015年,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在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首任总领事卡夏看来,借助中欧班列促进波兰和四川的贸易往来,正是波兰领馆的重要使命之一。

  以领馆为桥梁和纽带,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正成为普遍共识。

  泰国、新加坡总领事馆为四川与东盟十国的交流合作架起了桥梁;巴基斯坦总领事馆助推四川拓展与南亚关系;澳大利亚、新西兰先后来川设领,位于南半球的大洋洲对四川来说也变得触手可及;波兰、捷克、瑞士领馆,拉近了四川与欧洲的空间距离……

  ●放大领馆效应 牵手合作未来可期

  2014年11月,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之际,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亲自来成都为领馆揭牌。此次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之际,四川再次迎来重量级贵宾——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重量级嘉宾频频来川为领馆揭牌,足见各国政要对领事机构寄予厚望。

  孔思达是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首位总领事,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去年6月成都直飞奥克兰航班开通,直航让两地人民的往来更加频繁。孔思达认为,在领馆、直航等多重有利条件下,新西兰和四川的经贸合作关系将更为紧密。

  不仅是新西兰,捷克总统见证的四川—捷克飞机研发中心落户四川,成都与布拉格的直航,促成四川与中捷克州的长期友好省州关系;中以创新技术转移平台落户四川,成都直飞特拉维夫航线开航在即;中法生态园、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中韩创新创业园等三大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以及新川创新科技园相继落户四川……领馆效应正在四川逐步放大。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四川独特的区位优势或将迎来更多开放机遇。仅过去一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全年共开行1012列、同比增长254%。成都双流机场现已开通106条国际(地区)航线,去年旅客吞吐量达近5000万人次,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将于2020年建成通航,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和开放大省的地位更加突出,四川的吸引力愈发凸显。

  不仅如此,国内首个对欧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国—欧洲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挂牌成立……在象征着生机与活力的春天,“领馆第三城”再扩容,四川牵手奥地利,未来合作可期可待。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