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养成良好习惯 建设美好家园

巴州区漩滩村每月开展一次最美庭院评选活动

【2018-02-09】【来源:巴中日报 熊圆】【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月31日上午,经过一周雨雪天气的洗礼,隆冬的巴城迎来了久违的太阳。在距离巴城十余公里外的枣林镇漩滩村,由帮扶单位、镇级部门、村社干部组成的“最美庭院”考核工作队,正挨家挨户查看农户家里的环境卫生,并逐一打分记录。

  为促使村民“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漩滩村创造性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庭院整洁优美、室内明亮干净、家具摆放有序、邻里和睦相处已逐渐成为漩滩村的靓丽名片。

  “最美庭院”是什么?为什么要考核评比?又是如何考核评比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漩滩村“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进行了探访。

  记忆 户容户貌急需改变

  漩滩村平均海拔600米以上,受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等因素限制,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全村有近20%的贫困人口,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

  近年来,随着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居建成入住、产业壮大,一些村民小富则安,“不讲究”思想还存在,爱护环境卫生意识淡薄,庭院环境参差不齐,个别村民房前屋后脏乱差。

  “一些村民禽畜散养,粪便随地可见,臭气熏天,个别村民甚至人畜同居。一到夏天,鸡、鸭、鹅的粪便遍地都是,蜘蛛横行、蚊蝇成群。”谈及个别村民的家庭卫生,村主任何明说,有的村民既不注重家庭环境卫生,又不注重个人卫生。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恶劣的生存环境存在着疾病传染安全隐患,也制约着村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村两委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迫切想改变这一现状。

  过程 先后多次尝试改善

  为改变村民家庭环境“脏乱差”现状,村两委首先想到了村规民约。2016年上半年,《漩滩村村规民约》出台,涵盖了环境卫生、敬老爱老、民事纠纷、邻里和谐、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

  但村规民约发布不到2个月,便发现执行起来比较困难。老党员何长吉告诉记者,村规民约没有强制力,约定的时候大家都会举手,执行起来却是“你唱你的调、我吹我的号”,很难约束到村民的具体行为。

  于是村两委又想到了结合依法治村开展“七星守法户”评选,帮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七星即庭院干净洁美、尊老爱幼、热爱公益事业、遵守交通秩序、无邻里纠纷、无违法上访、未参加邪教。每半年评选一次,对星级较高的农户发放奖牌,并予以通报表扬。

  “每次‘七星守法户’都是开大会公布名单,评选结束后,荣获守法户的前三名和后三名都会在村村响上进行广播,老百姓之间相互比较,效果很好。”村支书何跃说。但“七星守法户”评选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时间间隔太长;此外,一些村民在评选期间习惯以“搞突击”的方式应付检查,曲解评比初衷,且“七星守法户”评比工作缺乏必要的物质奖励,未能很好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

  现状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

  结合两次改变村风民俗的有益探索,漩滩村挂联单位巴州区妇联结合该村实际,着重在整治庭院环境卫生方面下功夫,创造性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

  “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借鉴了“七星守法户”评选活动的既有经验,将村民评、村民选、广播公布等活动环节予以保留,评选次数则从半年一次增加到一月一次,也加大了对优胜者的物质奖励,凡被评为前3名的农户都会得到日常生活用品。

  1月31日,二社村民何长山起了个大早,他先是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再将屋内收拾整齐,最后把家禽圈舍从里到外清理了一遍。“不管考核工作组来不来,我每天都会打扫一次环境卫生。”何长山说,居家过日子就应该干干净净。

  自2017年下半年“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漩滩村已开展过6次“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每期均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社干部组成评选组,挨家挨户查看厨房、厕所、卧室以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每社评选出前3名和后3名,不仅在评选大会上予以公布,还会在村村响广播上予以通报,倡议村民向前3名学习,敦促后3名注意自家环境卫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的漩滩村,不论走进哪家哪户,以前的“脏乱差”纷纷变身成了“净齐美”,村民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好风气、养成了好习惯。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