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修公路 建新居 兴产业 昔日穷山沟今成“桃花源”

【2018-02-09】【来源:巴中日报 杨佳】【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寒冬腊月,天气依旧寒冷。2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巴州区枣林镇北大门的清溪沟村,看到的是一片热闹的景象:道路两旁的种植基地里,时令蔬菜长势喜人;村委会正在举办老年养生活动,大家聚在一起讨论着美好生活。

  完善基础设施 户户通公路

  “以前,出村就一条烂泥巴路,雨天路滑,常常有小孩和老人摔倒。”村民陈富显依然清楚地记得,路不通,家家户户种植的蔬菜瓜果想要卖出去,全靠背篓背,费时费力。清溪沟村以山地为主,平均海拔700余米,基础设施条件差,住户分散,发展缓慢。全村总人口20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555人。

  要致富先修路!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清溪沟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多渠道筹措资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通了公路,老百姓出行方便了,就不愁农产品卖不出去了。”陈富显说,目前清溪沟村内5.1公里道路畅通,村民出行不再难。2017年7月,全村7个社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农网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安全用电实现全覆盖。

  建设美丽新居 人人住好房

  “村里贫困户家的房子,大多年久失修。居住环境差,还存在安全隐患。”村支书胡大春介绍,为改变村民居住环境,村里采取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方法,在位于清溪沟小溪沿岸、枣寺线至盘兴物流园区环线上建设了老井坝聚居点,建成后安置83户303人,其中搬迁户42户146人,同步搬迁贫困户8户24人、同步搬迁非贫困户33户133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石大朝就是其中一位,以前他住在清溪沟村五社的深山里,从村委会上山到他家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交通不便。妻子患病,女儿正在读初三,儿子外出务工收入低,一家人靠低保度日。如今,石大朝如愿地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心情也敞亮了许多。“山上的老房子是土坯房,墙上出现很多裂缝,透风漏雨。现在好了,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子,日子也越来越好。”石大朝说,平日里他除了务农,还在村里的产业园务工,收入又多了一份保障。“最近村里要栽果树,出工早,一天可以栽上20多棵树苗,算下来也有100多元的收入,比平时卖菜收入多。”

  产业融合发展 家家齐增收

  冬天许多农作物受到低温影响生长缓慢,但清溪沟大片的芹菜却长势喜人。“最近芹菜卖的很好,有的商贩会直接开车来采购。”正在地里摘菜的村民告诉记者。

  为让老百姓增收致富,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经过实地走访调查,结合清溪沟特有的地理环境和优质的水源条件,成立春德登专业合作社,以种植养殖为主,鼓励老百姓发展产业。“现在,村里种植芹菜180亩、稻田养鱼40亩。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和销路保障,老百姓没有了后顾之忧,一门心思投入产业中去。”清溪沟村第一书记张纯凯告诉记者。

  发展中药材种植是清溪沟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2017年3月引进在外成功人士成立红明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巴药,目前种植赤芍500亩,套种金丝胎菊700亩,带动43户贫困户160人增收。“土地流转费每亩每年400元,平日里在园区锄草、施肥60元/天,一年算下来,比自己种庄稼强多了。”陈富显高兴地说。

  “去年清溪沟村2社、3社流转土地115亩,发展草莓种植、花卉、钓鱼、狩猎等综合休闲旅游基地。”张纯凯介绍,目前冬草莓成熟了,一到周末很多人开车来摘草莓,基地部分设施还在完善,建成后将吸引更多游客来清溪沟村游玩。

  如今的清溪沟村,道路畅通、新居落成、产业连片……昔日的穷山沟正成为人们向往的“桃花源”。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