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巴中市巴州区李家村:念好脱贫摘帽真经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18-01-30】【来源:人民网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赵书记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见到记者,村民常学成说,“驻村工作队不仅给我们讲解党的扶贫政策,还教我们科学种植中药材。”

  常学成今年50多岁,儿子媳妇在外打工,妻子身体多病,只能做点简单的家务。自己又没有什么技术,以前只能靠种水稻勉强填饱肚子。提起第一书记赵峰,常学成不时竖起大拇指,今年40岁的赵峰是巴中市巴州区电力公司鼎山供电所办公室主任,2015年8月,来到凤溪镇李家村任第一书记。凤溪镇是巴中市巴州区有名的“三边”乡镇,李家村则是凤溪镇比较偏僻的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一方面深入村社干部群众中,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倾听民众心声,宣传政策和法律;一方面在区级有关部门间积极奔走,寻求支持和帮助,短短两年时间,李家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先扶智”“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上任不久,赵峰在村里办起了夜校,常学成参加几个晚上的学习后,思想就发生了一些变化。紧接着,农民夜校、技术培训、沟通走访彻底改变了他的观念。在赵峰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加宽加深鱼塘,依靠自己、挂包帮扶人和国家扶贫资金,先后购得鱼苗3500余尾,还发展了鸡、鸭、生猪等养殖业,加上种植中药材、粮食等收入,预计今年底可实现收益5万余元。

  “要致富,转变观念很重要。赵书记建议在村里办农民夜校,效果很明显。”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说,驻村工作队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技术,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基础”扶贫为先导

  赵峰与村“两委”一班人因地施策,首先念好水、电、路基础设施扶贫“三字经”,从根本上改变群众“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问题。

  2015年,赵峰一上任,就将李家村用电情况汇报给公司,公司主管领导主动与仪陇县供电公司对接,完成了供区和资产移交,随即投资450余万元,对李家村全村高低压线路和台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彻底解决了农网低电压、网络脆弱、安全隐患突出、电力供应瓶颈等问题,为村里发展产业创造了先决条件。

  同时,通过“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的办法,李家村村民住上了好房子,三、四、五社聚居点通了自来水,一、二、六社实现院户一至两口机压井,李家村村部至仪陇秋垭村的通村路正在施工硬化中。“近一两年内将完成村及社道路硬化全覆盖。一、二、六社土地整理项目正在审批中,村民出行、运输、发展产业将不再受交通条件制约。”李国高兴地说。

  “产业”扶贫出实效

  “我们通过‘产业帮扶’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将重点帮扶村一度沉睡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活’起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带动贫困村民增收致富。”赵峰说。两年多来,山村换新颜,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在李家村逐渐成为现实。

  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带动。李家村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有力增加了贫困村民的收入。

  三社60多岁的村民常开凡,一家5口人,因儿子残疾致贫。他家发展起了家庭养殖业,养殖鸡、鸭、山羊等,加上搞建筑砌砖打零工,全年收益达2万余元。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他家建起了新房子。

  同时,李家村探索出“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长效机制,将贫困户优先吸纳进合作社重点帮扶,实现从根本上脱贫。农业科技部门通过送科技下乡等“科技扶贫”对贫困户扶贫扶智,让其“造血”功能不断增强。通过李家村村民自身努力,再加上“第一书记”的“外引外联”支持,村里集中成片种植80亩脆皮李、集中与分散种植中药材180余亩,一大批以发展庭院经济为主,养殖猪、鱼、牛、鸡、鸭等的种植养殖大户正在形成。

  李家村的绿色农业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让这些绿色农产品销售出村?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赵峰积极与“巴适巴适”公司负责人联系引进互联网电商平台,在村里建起了电商服务站,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帮助村民增收。

  赵峰说,“完成制定的扶贫规划和长短目标、产业规划后,还将建设村民体育活动场所、老年活动中心等,今后可依托李家村的绿水青山发展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开办农家乐,村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