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日报】从无到有,这些局因特色产业而生

【2018-01-23】【来源:四川日报 庞峰伟】【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一年新增10万亩药材种植、滞销的猕猴桃变成了抢手货、一坛泡菜“泡”出157亿元产值、乘势而动布局千亿白酒产业……连日来,本报推出的系列报道“非一般的局”,讲述了我省多地特色产业局背后的故事,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一个个故事背后,是各地在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创新实践,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的努力。不过,前进道路上亦非一帆风顺,“非一般的局”在发挥“非一般”价值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在经济日新月异、社会蓬勃发展的时代大潮中,“非一般的局”如何更好完善自身?未来又在哪里?

  “非一般的局”发挥“非一般”的价值

  种猕猴桃20多年,苍溪县文昌镇的猕猴桃种植大户胡凯庆几次遭遇低谷。究其原因,均是农产品“丰产不丰收”。如今,苍溪猕猴桃品质提升,最高时每公斤卖到了36元,靠种植猕猴桃胡凯庆去年赚了6万多元。

  增质又增值,背后的“推手”功不可没——成立于2014年1月的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局。

  同样喜悦的,还有汉源县三交乡农户廖华超。花椒品质好,去年收购价每公斤涨了10元左右,他家卖出近1万公斤,收入有20多万元。这背后,也离不开 2012年成立的汉源县花椒局。

  “非一般的局”的确不一般。挂牌一年多来,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局“挑着”药材入农家,该区中药材种植面积仅在2017年就新增10.6万亩。射洪县锂电局成立5年来,该县锂电产业相关企业从2013年的4家增至15家,产业总产值也从13亿元增至80亿元。

  从这些“非一般的局”的成绩单中不难发现,他们都为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而生。无论是在农业还是工业领域,他们均因地制宜,通过扩大规模、提高技术、开辟市场、招引企业、制定标准、打响品牌等手段,不断培育、丰富着特色产业链。

  这一过程中,这些特色产业局还不断提升对内服务质量,提高项目的投产效率。2016年,在射洪县锂电局的统筹协调下,一个涉及全县近40个单位的办事工作小组宣告成立,专门负责解决锂电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2002年成立之初,泸州市酒业产业发展局的“角色设定”之一是“负责指导企业拓展市场”。“现在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做得更多的事情并不是‘指导’,而是‘服务’。”在该局副局长邹学明看来,职能的转变提高了服务效能。

  产业发展不能仅靠一个局

  “非一般的局”发挥出“非一般”的价值,但地方的特色产业发展,是否仅靠一个局就能万事大吉?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部门协调配合不够。”巴州区政协曾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巴药产业发展需要区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区委文件也明确了相关部门在巴药发展中的职责,但实际工作配合力度不够,有的部门未进入角色。“更突出的是,虽然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局在市级层面上有对应的巴药办,但在省、国家层面没有对应的管理职能部门。在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时,区级相关单位就需要加大支持力度。”

  一个局,难以担起全部产业重担,困难不止巴药局有。面对新市场、新要求,有的特色产业局因层级低、人才短缺、人手少等问题,难以跟上产业升级的步伐,在效能发挥上打了折扣。

  因产业而生的产业局,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未来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有了调整,特色产业局该何去何从?

  在巴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看来,地方确定长期的产业发展方向,一定是经过充分调研后慎重决策的,成立特色产业发展局也是如此,一定时间内不会进行大的调整。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顾问黄学方认为,既然特色产业局能“从无到有”,那也可以“从有到无”或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关键是在设立期间,该局有无作为,是否真正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同时,产业的调整一定要兼顾各方的利益。”

  “非一般的局”未来如何更好完善自身?在东坡区泡菜产业局局长赵微看来,一定要跟得上产业发展新趋势。东坡区目前以“东坡味道”电商平台为抓手,充分利用旗舰官网、手机APP等微营销体系,积极扩大市场份额。对此,黄学方坦言:“积极整合多方资源,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让特色产业局的作用最大化。”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