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架集古今书万卷 柜藏中外帖千函

——走近巴州区图书馆

【2018-01-22】【来源:巴中日报 王佳彬 王俐才】【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png

古籍善本

2.png

古籍专柜

3.png

期刊保存室

4.png

综合阅览室

5.png

报纸保存室

  即使是寒冬,巴州区图书馆一楼的综合阅览室也不乏读者。附近的老年人来看看报纸,准备自考的年轻人也到这里自习。“山南巴国风霜古,字水名区岁月新”“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墙上的一幅幅对联和书法作品,更为这所建于1956年的图书馆增添了文化气息。

  谁也想不到,在综合阅览室楼上的特藏库里,还珍藏着2700多册古籍善本,是目前全市收藏古籍善本数量最多的图书馆。

  100万份报纸、2700多册古籍

  图书馆馆藏宏富

  《说文解字义证》五十卷,(清)桂馥撰,清同治湖北崇文书局刻本;《尔雅注疏》十九卷,(晋)郭璞注,清咸丰十一年刻本;《史记》一百三十卷,(汉)司马迁著,民国上海锦章书局影印本;《资治通鉴外纪》十卷,(宋)刘恕撰,民国铅印本;《中西政学问对》三十六卷,(清)王仁俊撰,清光绪二十七年;《子问》二卷,(清)刘沅辑,清刻本;《古文观止》十二卷,(清)吴承权编,民国五年刻本;《冯注李义山诗集》六卷,(唐)李商隐撰,民国三年崇古山房石印本;《蜀輶日記》四卷,(清)陶澍撰,清光绪七年刻本;《三苏全集》八十四卷,(清)弓翊清编,清道光十二年铅印本……巴州区图书馆收藏了2700多册古籍,主要是乾隆后期的出版物,有刻本、影印本、铅印本、石印本等。

  “这些古籍均是民国时期巴中县民众教育馆遗留下来的。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五届图书馆人的努力,保存至今。”巴州区图书馆馆长李长春说,其中还有反映上古到宋朝历代典章制度通史的《马氏文献通考》、详尽记录西汉到明朝政史的《纲鉴会篆》等,弥足珍贵。

  走进图书馆特藏库,一本本古籍整齐排放在古籍专柜里,有的书页完整、字迹清晰,有的已残破不堪,难以辨识。地方文献专柜里,有《巴中县志》《巴中诗词》《巴中小说选》《翰墨巴州》等2000余本反映巴中本地历史文化的书籍。家谱族谱专柜里,有200多册家谱、族谱,包括近60个姓氏,还有5个放置工具书和精品图书的密集型书柜。“古籍可以供读者查询、阅读、拍照,图书馆还提供免费复印,但不能借阅,这也是对古籍的一种保护。”李长春说。

  在报纸库,100万份、120多种报纸的合订本整齐码放,有《重庆日报》《西藏日报》《北京日报》《工人日报》《参考消息》《解放军报》《文汇报》《中国青年报》等,特别是1956年5月至今的《人民日报》保存完好,从未间断,还留出了存放2018年报纸的位置。翻开1998年2月6日的《人民日报》第八版,报纸边缘已经有些泛黄,但《红红火火过大年——庆新春新闻摄影比赛作品选》《冬奥会全球大合唱(亚洲部分)将在中国举行》等新闻报道的文字、图片依然清晰可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区图书馆还订阅了其他省的省报;八十年代后期,由于经费紧张,只订阅了部分省报。

  在藏书2万册的期刊室,有《小说月报》《解放军画报》《四川文学》《人民文学》等近400种期刊,出版日期最早的可追溯到1953年。“我们先把几本同类的期刊挑出来,按时间顺序排好,装订在一起,然后贴上脊背,在脊背上写好书名、年限,最后分类上架。以前用钻子在书上打孔,再用线穿好装订成册,现在使用全自动装订机。”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徐春说,用牛皮纸做脊背不仅防潮、耐用、美观,也便于查找书籍;以前用毛笔手写书名和年限,例如“《人民教育》,1951.1-2”,工作量比较大,且字迹不统一,现在打印好粘上去就行了。

  “地方文献和家谱族谱主要靠我们收集和读者捐赠。这些古籍、报纸、期刊记录着我们的历史,承载着古人和前辈的智慧,具有收藏价值,对于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交流信息、为读者提供休闲阅读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李长春说。

  专业人才缺乏

  古籍保护修复遇难题

  古籍的存放需要恒温恒湿、防虫防蛀。由于年代久远、条件有限,巴州区图书馆的古籍善本遭虫蛀、鼠啮、酸化、脆化、霉烂的情况比较严重,保护、修复工作迫在眉睫。

  “我们向区政府报告后,拨付了10万元保护资金,购买了樟木柜子用于存放古籍,投放了樟脑丸防虫防蛀,安装了抽气扇保持室内通风,还请省古籍保护公司的专业人员对馆藏古籍进行普查、修复。”李长春说,但修复难度比较大,修复一册至少需要2000元,一天只能修复几页,目前仅修复了20册。

  例如,《尔雅注疏》的破损情况包括虫蛀、鼠伤、部分书籍书页及文字内容缺失或缺损,其修复方案包括照相并作记录,用合适的仿古毛边纸修补缺失部分,喷水、压平,折页、捶平,上纸捻、打磨,上副页、书皮,装订成册,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

  在特藏室古籍专柜,记者看到只有少数古籍存放在密封的玻璃柜子里,还有很多古籍成堆成摞放在樟木柜子里。“馆舍面积不足,且存在整体陈旧老化现象,因此存放古籍的空间有限、保护古籍的设施设备不够完善,这也是我们担心的问题。”李长春说,每一个书库都配备了专人负责,尽量做好古籍的保护修复工作。

  书库负责人的主要工作包括登记、入库、分类、上架、定期巡查、帮助读者查询书籍等。“图书馆订阅的报纸会先供读者阅读,整理装订时可能会发现差了某一天的报纸,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并补齐。”李长春说。

  2015年9月初,图书馆工会主席裴亚民在整理过期报纸时发现8月9日的《人民日报》缺失,便通过家人、朋友寻找,找了七八个单位都没找到,但他没有放弃,最后终于找到了。“为了保持报纸的连续性,一定要补齐。”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公共文化服务认识的提升,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高,而巴州区图书馆目前仅有10名工作人员,加之队伍老龄化严重,特别是图情专业人才匮乏,不仅难以满足市民需求,也给古籍保护修复工作增加了难度。

  “今年将加大古籍的保护力度,增添恒温恒湿设备;根据破损程度和珍贵程度,选取古籍逐年进行修复,计划修复10-20册;采购防盗系统、数字编目系统和通借通还系统,完善图书馆的软硬件设施,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李长春说。

  藏书12万余册

  开展阅读活动成常态

  为拓展服务领域、吸引更多读者,巴州区图书馆在综合阅览室特别开设了成人自学考试图书专架,有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银行等工作人员的考试书籍,共230余册。“今年还将新增医生、护士、警察、司法助理、计算机、律师等考试书籍,并开设专门的自修室,欢迎读者前来借阅、自习。”李长春说。

  从曾经的两层木楼瓦房,到如今的水泥楼房,区图书馆走过了风风雨雨的62年,已然成为巴城文脉所在。现有馆舍面积1785平方米,工作人员10人,设有办公室、采编部、参考咨询辅导部、业务部、信息部和后勤保障部,藏书12万余册,年订报刊300种,书刊流通达12.8万册次;年代检索课题15项,年解答咨询问题近500条;每年编辑《巴州图苑》十几期;常年担负着全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农家书屋等500多个图书馆(室)的业务指导和辅导工作。

  2011年,区图书馆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包括综合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多功能展厅等,年开馆350天以上,日均接待250余人次,年均接待8.5万多人次;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购买电子借阅机1台,建成门户网站1个,2016年实现馆内Wifi全覆盖。

  除了阵地建设,区图书馆还充分利用流动图书车,到农村、学校、广场、企业、社区等地开展现场阅读服务,全年利用流动图书车不少于20余次,月不少于2次,助推全民阅读活动纵深开展。2017年,以“4·23”世界读书日为载体,开展大型全民读书活动4场次。已建成的武警巴州区中队、市国税局、梓橦庙镇、救助站、花溪乡走马村、柳岗社区、石羊村、三江镇图书分馆运行良好。

  2014年10月,区图书馆被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认定为第五批“四川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普及主题为“红军历史文化”;2015年1月,全市唯一的社科普及基地在巴州区图书馆挂牌成立;2016年巴州区图书馆被省图书馆评为“2016年四川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