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踏青何须远方 出门便是公园

我市将新建23个城市公园,让你享受慢生活

【2018-01-04】【来源:巴中晚报 蒲婧芬】【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jpg

南龛山公园(资料图)

2.png

晏阳初文化公园(资料图)

2.jpg

望王山公园(资料图)

  未来巴中将有26个城市公园

  市级公园8个

  南龛山公园

  望王山公园

  西龛山公园

  晏阳初文化公园

  登科寺山公园

  之字河公园

  光荣公园

  兴文湿地公园

  片区公园18个

  插旗山公园

  后河公园

  津桥湖公园

  城北公园

  柏树湾公园

  巴州滨河公园

  后坝公园(罐头厂)

  莲花街公园

  大梁山公园

  文治公园

  马鞍山公园

  芦溪河公园

  莲子山公园

  兴文市政公园

  兴文河心公园

  清江公园

  清江西公园

  清江北公园

  加快构建现代生态新型城镇体系,打造一批绿廊绿道、人文景观、山地公园、湿地公园、景观水系,近日,《巴中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暨城市特色品质专题研究与慢行系统规划研究》(以下简称《规划》)通过市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管理委员会审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目前《规划》正在向社会进行公示,征求意见。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国家园林城市

  《规划》提出,依托巴中独特的山水格局、文化底蕴,打造富有诗画韵味的山水城市。依托巴中特色红叶、各色彩叶、山体森林,通过增彩添绿,造景营园的方式,呈现具有秦巴色彩的园林城市。建设川陕革命老区振新发展示范区,打造宜居之城、品质之城、康养之城、园林之城。在国家森林公园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力争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城市。

  根据《巴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5版,本次将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结合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中心城区功能布局,按市域、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展开绿地系统规划工作。

  本次规划分为一规划两研究,包括《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城市特色品质专题研究》、《慢行系统规划研究》。

  构建“慢生活”生活方式

  本次绿地系统规划修编针对城市裸露地、边角地、高切坡等受到破坏的区域,通过造园、植树等手段,完善城市绿地公园体系,修补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同时,重视市民的游览与观赏需求,尊重并关怀各类个体对城市绿地的使用需求。在创造舒适的公共活动场所的同时,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慢行系统规划研究》旨在构建“慢生活”生活方式。慢生活是相对于当前社会快节奏生活而言的另一种生活方式。“慢”并非速度上的绝对慢,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慢行是一种交通方式,鼓励步行和非机动车交通,引导公交优先发展,从而减少小汽车交通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安全问题;慢行是一种生活方式,有利于丰富城市公共生活,带动商务、商业、文化等多元发展,繁荣城市文化;慢行更是一种环保行动,提倡绿色交通方式减少环境污染,同时改善市民体质。

  从城市文化内涵出发构建巴中城市新风貌

  拓展“市民活动边界”:规划力图通过临山、亲水等城市柔性空间的塑造,将市民活动引向水边优质的活动空间、山边自然的活动空间,使得居民活动融入自然,实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塑造“城市文化足迹”:以城市文化特质为脉络,统领城市公园、景观、活动、慢行,以文化脉络构建城市足迹。通过串联、融入、创造等手段,以带状要素统领城市文化要素,将文化脉络与游览空间整合,形成文化足迹。

  融合“巴中古今风貌”:恢复巴中古城山水格局,优化梳理新城整体风貌格局,从入城、望景、游览、停留等视角,梳理城市风貌特征,结合巴中当代城市发展要素,构建新巴中城市风貌。

  新建18个片区公园塑造特色历史商业街

  此次规划将巴中城市绿地分为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和其他绿地五大类。规划公园绿地1637.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19平方米;规划新建城市公园23个,其中市级综合公园5个、片区公园18个。将新建的市级综合公园包括西龛山公园、登科寺山公园、之字河公园、光荣公园、兴文湿地公园。同时,巴城目前已有3个公园,分别是南龛山公园、望王山公园、晏阳初文化公园。

  规划建设片区公园18个,分别为插旗山公园、后河公园、津桥湖公园、城北公园、柏树湾公园、巴州滨河公园、后坝公园(罐头厂)、莲花街公园、大梁山公园、文治公园、马鞍山公园、芦溪河公园、莲子山公园、兴文市政公园、兴文河心公园、清江公园、清江西公园、清江北公园。

  除此之外,还将结合老城更新改造,建设社区广场公园,恢复老城部分“九井十八街”风貌,将历史文化与时代感相结合,塑造具有巴中特色的历史商业街区。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