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打赢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攻坚战,市城管执法在行动

守护好蓝天白云

【2017-12-18】【来源:巴中日报 欧阳常林】【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jpg

24小时巡查脏车入城、渣土运输等

2.jpg

城管微视

3.jpg

江湾城赃车进城清洗点

4.jpg

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东锦社区无烟排放熏制腊肉设备

5.jpg

烧烤摊引进无烟净化烧烤车

6.jpg

巴中职业中学厨房 油烟治理

  “环境也是民生,青山也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身边的环境美不美,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优美的环境直接带来舒适感和幸福感,而污染则令人苦不堪言。近期,市城管执法局将空气质量达标行动作为当前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按照“严管重罚”的工作思路,开展裸土覆盖、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餐饮油烟、腊肉熏制、焚烧垃圾等六大治理行动,建立24小时值班巡查、全天候举报、问题限期销号三大机制,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

  治理烟雾

  ——设置9个“环保腊肉熏制点”

  连日来,一些市民打进12319热线举报有人随意熏腊肉。接到举报电话后,城管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劝导制止。

  临近春节,冬季熏制腌腊制品是市民的传统习惯,也是餐桌上必备的佳肴美味,然而,其传统的熏制方式产生的呛人烟雾对城市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今年是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年,市城管执法局创新管理方式、提前谋划,与市环保局、巴州区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一起多次踏勘腌腊制品熏制点,本着既减轻空气污染,又满足百姓生活需要的原则,推广定点无烟排放环保腊肉熏制点,鼓励引进无烟排放熏制腊肉设备。按照规划,一共设置9个点,其中巴州区6个点,分别为东城街道办事处柏杨庙村1组刘家沟、西城街道办事处大连村1组天石嘴、回风街道办事处龙舌坝社区5组田家沟、江北街道办事处李家扁村6组岳家沟、宕梁街道办事处塔子山村1组、玉堂街道办事处三包村1组;经开区三个点。

  12月15日上午,在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东锦社区排洪堰旁的腊肉熏制点,记者看到,其主体已建成,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2台油烟净化设施已经在试运行,现场已有不少居民在等待腊肉熏制。操作人员现场演示开启设备,短短3秒,之前浓浓的油烟很快消失。现场市民均感叹设备去污的神奇效果。

  据介绍,大家观摩的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是重庆一家公司为解决市民在熏制腊肉、香肠、烧烤以及做饭时排放的烟雾而提供的专业净化处理系统。据悉,净化处理系统主要有: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静电等离子油烟净化装置、新型LBE净化装置、烟灶净化一体机和等离子+uv光解一体机等设备共同组成,能够有效解决腊肉和香肠熏制、烧烤以及做饭过程中产生的烟雾问题。

  “这是经开区设置的3个腊肉熏制点之一,还有2个点在兴文时新街道办事处排垭村草莓采摘基地旁,奇章街道办事处碧垭村5组附近,完工后,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兴文街道办事处东锦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永辉称,腊肉熏制点建成后,将由政府统一采购柏树枝、木屑等,把以前挨家挨户滥排滥放烟尘的熏制方式改为统一熏制,既满足了群众需求,又保护了城市环境。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冬季,市城管执法局都会提前发出相关通告,并会同环境监察大队、食药监局等部门对各社区的居民在公共场所熏制腊肉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特别是今年冬季,城管执法局为冲刺全年空气质量达标下足了工夫。

  利用高空

  ——瞭望系统和人工巡查及时发现制止

  12月12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东城大队执法人员贾琼华、向芳等人在辖区巡查时,发现职中附近一处空地上冒着浓烟,大量的生活建筑垃圾正在燃烧,面积约有5平方米。为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执法人员立即找来铲子和长棍等物品,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灭火,10多分钟后,又对现场余火进行彻底扑灭。之后执法人员对违规焚烧垃圾的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向他们宣传关于在城区禁止燃烧高污染材料的有关规定,希望他们不再违规焚烧垃圾,同时当好保护环境的宣传员和劝导员。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一些垃圾无法及时妥善处理时,不少居民对垃圾进行焚烧。近日,巴城天气持续晴朗,城区周边焚烧垃圾的行为已屡见不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留住蓝天白云,让呼吸更顺畅,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标配。垃圾焚烧,造成的最直接影响就是空气污染。据了解,垃圾焚烧会导致空气中悬浮颗粒数量明显升高,空气能见度变差,从而导致大气季节性污染,影响大气环境质量,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城市环境的维护,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禁止焚烧垃圾、树叶、塑料等,以免带来空气污染和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巡查力度,利用高空瞭望系统和人工巡查,对露天焚烧垃圾、废弃物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并配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对露天焚烧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自11月6日以来,累计发现、制止违规焚烧行为140余起。

  治理油烟

  ——净化装置基本安装到位

  诱人的烧烤、扑鼻的香味,大量的夜市摊点满足了众多市民的“口福”。但是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环境问题严重困扰着周边居民。

  近年来,我市餐饮行业的发展势头良好,满足了市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但随之而来的油烟问题让市民的投诉越来越多。

  为改善空气质量,解决餐饮带来的油烟扰民、大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加大了餐饮油烟治理,对社会反响强烈、环境污染突出的部分露天烧烤全面取缔,引导安装无烟烧烤炉具,督促学校、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目前,在市城管执法局的大力宣传和治理下,油烟扰民现象明显减少。

  13日晚上,记者在巴中职业中学的厨房内看到,排放油烟的墙上被贴上了砖,墙面上的油污清理非常干净,此时油烟净化器正在运转。

  在南坝附近梧桐街的夜市摊,也有不少摊主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烧烤所产生的烟尘全部被吸入设备内,经过净化后,排放的烟尘微乎其微。

  记者在一家烧烤店内发现,室内长4米的烧烤炉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改变了传统排烟方式,烟气从炉下由烟道通过抽风设备抽走,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出,无污染,烧烤炉具擦得一尘不染。“我2015年6月就在卖烧烤了,如今已有2年多时间。烧烤产生的油烟特别大,不仅影响周边住户和过路市民,也对空气造成了污染。长期下来,就连我们自己都受不了。”烧烤摊主周文斗说,后来在市城管执法局的引导下,本月他与周边的4位烧烤摊主一起在网上购买了油烟净化装置。“用起来确实不错,对身体无伤害,产生的油烟被抽到这个净化器里,外面基本就没有油烟了。”周文斗说。

  在另一家无烟烧烤店,老板进行了现场演示。记者看到,不开油烟净化器时,烟雾缭绕,周边数米可见烟气、闻到明显味道;打开油烟净化器后,油烟顿时全无,整个烤制肉串过程清晰可见,无任何油烟。

  近段时间,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对街心花园和市职业中学周边的露天烧烤引导安装无烟烧烤炉具,督促学校、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48台。

  治理扬尘

  ——落实专人值守对工地全时段电子监控

  12月14日晚上8点,在江湾城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辆辆渣土运输车从工地开到门口时,工作人员便拿着高压水枪对渣土车车身进行清洗。监管人员张华表示,市城管执法局按照“严管重罚慎停工”的思路,注重日常监管规范,督促工地建立沉砂池和冲洗台,在出入口安装监控设备与数字城管对接,实现了6个100%,坚决不让一辆违规渣土车驶出工地。

  9点多,巴中经开区比弗利山庄内,渣土运输车正在“铁船”内进行清洗。记者看到,渣土运输车驶入“铁船”后,“铁船”喷水对准车轮、后挡板等位置,车辆来回挪动几次,车身、车轮的渣土基本被冲洗干净。

  “铁船”清洗只是巴中扬尘治理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创新工作举措,对辖区在建项目、砂石场、房屋拆迁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裸露土地、出入口未硬化和降尘、抑尘不到位的逐一落实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每周进行通报、核查。坚持头天晚上8点至第二天清晨7点30分实行通宵巡查,对处于渣土运输环节的工地逐一落实监管责任人,车辆未冲洗干净禁止上路;巴中数字城管平台落实专人值守,对工地全时段电子监控,提高巡查效能。

  不仅如此,市城管执法局还结合迎接环保督查大力整治扬尘污染,从源头建立建筑施工“必须打围作业、硬化道路、设置冲洗设施、落实冲洗人员、裸土覆盖、洒水降尘,措施不到位不准开挖、车辆未冲洗干净或抛洒滴漏不准上路”的“六必须两不准”标准,引导渣土运输公司化、专门化,科学规划弃土消纳场及冲洗设施,实现点线结合、全程监管的扬尘治理体系。另外,我市在主城区还设置了6个脏车入城检查点,守住城市各主要出入口,第一时间劝洗和查处脏车、违规渣土运输车,不让灰尘在路上扬。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规范工地140余处次,淘汰渣土运输公司3家,查处违规渣土车、脏车9800余辆,设置腊肉集中熏制点9个,劝止焚烧垃圾、随意熏制腊肉行为145次,覆盖裸土120余处,引进无烟烧烤炉具37台,督促机关单位、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48台,受理群众举报4700余件,举报人满意度达98.6%。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