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科技报】巴州区探索老区脱贫攻坚新路子

户有增收项目 村有当家产业 镇有产业基地

【2017-11-17】【来源:四川科技报 杜渊 杨东升】【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一早起来到自留地管护菜园或做家务,上午、下午按时到枇杷产业园上班,吃过晚饭与邻居相约到聚居点广场跳坝坝舞……这是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周华英一天的生活。

  周华英是枇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丈夫残疾致使家庭贫困,经过政府帮扶,她成了立专业合作社,承包土地180亩种植枇杷和白芍,养土鸡2000只,还经营农村电商,已经脱了贫。

  近年来,水宁寺镇积极探索,发展农村产业,努力拓展帮扶形式,推行新乡村教育,走出了一条符合该镇实际的脱贫攻坚路。

  N+贫困户

  合力帮扶出成果

  水宁寺镇坚持先富带动后富、非贫困户带动贫困户的原则,组织帮扶单位带、挂联领导带、驻村干部带,让贫困户成为明白人;推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带、种养大户带、专业合作社带,拓展增收渠道;引导左邻右舍带、亲朋好友带、兄弟姊妹带,坚定贫困户脱贫信心。同时,围绕田、林、池、圈等“做文章”,对贫困户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进行优化组合,聚力实施“万元田”“万元林”“万元圈”增收工程,实现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当家产业、镇有产业基地的目标。

  全域全覆盖

  产业发展强起来

  在水宁寺镇,每个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两个以上产业主体。该镇贫困村龙台村实行“代养分红”,对丧失劳动能力和举家外出的贫困户由亲属、邻里寄养或代养,按照代养户与贫困户4:6的比例进行分成。今年该村投放鸡苗3775只,全村92户贫困户339人全员参与,其中14户52人选择了代养。

  该镇外引业主、内育大户,培育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引导贫困户入园务工,实现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双收益”。如:龙台村产业大户李国成成立了龙台观养殖场,带动贫困户6户;运升食用菌基地每年为附近农户创造劳务收入约2.4万元。此外,金银坎村依托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佛龛、红栋村依托婚纱摄影基地、巴食巴适产业园、佛龛农庄等,水宁、三皇、龙骨村主要依托巴药、莲藕和猕猴桃产业园,香炉、凳子垭村主要依托砖厂、大型养殖场带动贫困户增收。预计今年底,这些村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分红收益和庭院产业,可实现人均突破3500元的目标。

  新乡村教育

  引导新村新风尚

  基础打好了、产业发展了,群众思想观念、法纪意识、致富方式、价值导向等精神文明建设如何教育引导?该镇创新开展“新乡村教育”宣讲活动,引导贫困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新乡村教育”宣讲活动以培育守法纪、明事理、能致富、有文化、懂感恩的新型农民为目标,以宣传法律法规、讲解惠民政策、传授科技知识、弘扬感恩孝道、交流生活哲理为主要内容。整合“三下乡”“四进社区”“法律七进”“平安创建”“三情普查”等主题活动、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单位,“组团化”为困难群众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宣讲成员以案例呈现、数据对比,讲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增强贫困户法规意识,激发贫困户兴业致富动力,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权益,促进农村文明和谐新风的形成。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