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易地扶贫搬迁的“巴中模式”

【2017-09-15】【来源:巴中日报 吴江】【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安排下,“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巴中作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巴中脱贫攻坚的“当头炮”,严把政策关、算好统筹账,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最大程度释放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努力走出一条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此次会议参观的六个点位中,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采取“产村相融”模式,引进毅力集团、唯鸿生物科技公司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搭建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直销;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按照“农旅结合、一三融合”产业模式,引导贫困户与企业联手发展产业,实现人人致富增收;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通过“专合+农户”方式,引导贫困户与专合组织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年人均增收2471元;恩阳区上八庙镇窑垭村,引导农户以土地、山林、自有资金入股,建立“双优先双保底双分红”的“三双”利益联结机制,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带领贫困户走上搬迁致富的道路;恩阳区三汇镇四合院村,依托新居布局产业,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务和扶贫资产入股,按每年4.75%的保底分红,实现搬迁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100元以上;恩阳区柳林镇桅杆垭村,采取“租金保底+务工增收+利益分红”模式,安置搬迁户40余人就近就业。

  

 

  “醉”美田园

  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数说搬迁

  书台村规划搬迁82户329人,现已入住70户280人。安置点共有50平方米、95平方米、139平方米等5种户型,贫困户人均建房补助2.5万元,每户自筹不超过1万元。

  现场掠影

  “不学礼,不以立”“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书台村安置点,最吸引眼球的当属新居墙上的文化标语和宣传壁画。该村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墙一世界、一墙一风景”的规划,打造“书香”文化。9月12日,记者在书台村看到,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大家相遇时总会停下脚步热情地打招呼。

  搬迁故事

  记者采访时,今年65岁的贫困户王保荣正忙碌着收拾家当。“打扫卫生,准备搬新家!”老王笑得合不拢嘴。他早就盼着住进新房了。

  建设标准

  书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不仅仅停在搬得出去,更确保了在新的地方有新的设施服务、齐的要素保障。除了有村卫生室、图书室,还达到了“五通五有”标准,即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视、通通讯,有活动广场、有购物中心、有卫生室、有文化站、有垃圾收运点。

  搬迁成果

  该村采取“产村相融”模式,引进毅力集团、唯鸿生物科技公司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建巴药产业示范园3000亩,年人均可增收1600元;发展食用菌60亩,年人均可增收4000元;发展优质柑橘235亩,林下套种蔬菜,年人均可增收1200元。搬迁贫困户可在产业园区务工,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年人均劳务可增收5000元左右。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6个,每个岗位年工资收入14400元。

  

 

  和谐新村

  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

  庭院美起来口袋富起来脑袋活起来

  数说搬迁

  宏福村规划搬迁80户353人,现已入住68户289人。安置点有50平方米、74平方米、139平方米等5种户型,贫困户人均建房补助2.5万元,每户自筹不超过1万元。

  现场掠影

  脱贫攻坚不仅要让农户庭院“美起来”、口袋“富起来”,还要让贫困群众的脑袋“活起来”。漫步宏福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以“福”为主题的“文化墙”,文化韵味十足。

  搬迁故事

  近日,站在新家的院坝里,宏福村71岁村民廖祥云给35岁儿子廖海军定下目标:明年娶媳妇!廖祥云家新居50平方米,自己只花了不足4000元。

  作为该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父子俩8月刚搬进新居。之前他们住在低矮的土坯房里,因贫穷,廖海军一直开不了“亲”。如今住上了新房,还在村里的帮助下养起上百只土鸡,并到丹参产业园就近务工,日子有了盼头。

  建设标准

  经过多次讨论,宏福村最终确定,新居分两种样式修建,50平方米的建成一层平房的形式,方便以后自行加盖第二层;50平方米以上的预留两个阳台,贫困户脱贫后,可根据需要把阳台改建成房屋。

  搬迁成果

  按照“农旅结合、一三融合”产业模式,宏福村流转土地建设以川佛手、丹参为主的巴药种植园500亩,年人均可增收1500元;引导贫困户与温氏集团构建利益共同体,建养殖场2个,年出栏生猪4000余头,年人均可增收6000元;与九龙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建农家乐,年人均可增收1700元。提供绿化管理、水电管理等公益性岗位6个,每个岗位年工资收入14400元。

  

 

  庭院深深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