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日报】 新思路新模式新做法 住进新家更有冲劲更有奔头

【2017-09-18】【来源:四川日报 庞峰伟 王成栋 钟振宇】【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9月16日,参加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的代表在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参观考察。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9月16日,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吸引代表们驻足观看。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9月16日,来川参加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的代表们走进巴中,参观了多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创新建房方式到扩大建房资金来源,从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到治理乡村环境,巴中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做出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

  预留阳台催生致富干劲

  好房子

  建房方式新资金筹措有办法

  □本报记者 庞峰伟 王成栋 钟振宇

  “你们家几口人?房子够不够住?”每到一处,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副主任王幂生,都要用手机拍下几乎每个展板,还走进村民家里向乡亲们了解情况。

  在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安置点搬迁群众程万秀家,主人告诉他,国家政策红线是人均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我们家一楼一底95平方米,现在够住。如果大儿子过几年结婚后不分家,我们打算把二楼的阳台加盖成房间。”

  阳台扩建成房屋?王幂生感到好奇。

  “这是我们的探索。”宏福村村支书唐俊介绍,在搬迁前,一些贫困户提出,如果按国家标准建房封顶,以后致富了想扩建新房,岂不是要推倒重建?

  但政策红线必须严格执行。经过大家多次讨论,最终确定,50平方米的户型修建成一层平房;50平方米以上的在二楼预留两个阳台,贫困户脱贫后,可根据需要把阳台改建成房屋。

  王幂生说,在内蒙古,也有一些搬迁户对只能按25平方米的人均标准建房感到不解,“巴中的做法,给了我们启示。”

  巴中给予启示的不仅仅是预留阳台的做法。当天在参观其他一些安置点时,代表们发现,巴中市在不突破政策的情况下,为破解面积标准与实际需求矛盾,还创新建房方式。“屋顶修为坡顶,形成‘人字阁楼’,农户可在阁楼上放置农具、杂物,拓宽了生活居住空间,这个做法很有特点,值得借鉴。”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参会的两位代表说。

  让代表们眼前一亮的,还有资金筹措方式。

  9月16日下午,代表们刚走进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就被村支部书记陈静的介绍给惊呆了。陈静说,“书台安置了34户贫困户,还有48户随迁户。光建房子就花了1941.2万元。”

  “那这钱从哪里来?”“有没有超出户均一万元红线?”面对提问,陈静和巴州区委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资金主要来源4个方面: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857.7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收益资金885万元;地质灾害避让补助资金62.5万元;农户自筹资金136万元。

  陈静和巴州区委相关负责人特别提到,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收益,是通过合理安排搬迁户的居住密度,将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交易,“平均交易价每亩29.5万元,书台村节约出30亩用地指标。”

  “我这房子,自己出了8800元左右。”搬迁户张二军拿出房子的产权证和交款时的收据,“我们家四口人,一共95平方米。”

  听了陈静和张二军的话,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表示“很受启发”。他说,“我们要搬迁50万人,只靠中央下拨的项目资金是不够用的,巴中这个思路好,我们可以学。”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