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清河·护岸·净水·保水

——“五大行动”守护巴中绿水青山

【2017-09-12】【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平昌县几辆采砂船停靠在指定的河道上

  ●巴中河库众多,是渠江的发源地、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秦巴生物多样性区域,境内大小河流1100余条、总长4342公里,大中小型水库725座。

  ●市委书记罗增斌指出,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守住一江清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如何打赢“治水攻坚”这场硬仗?今年来,我市借河长制“东风”,鲜明喊响“保护母亲河”口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控源治污、打非禁采、守河护岸、保洁净水、宣传教育“五大行动”,铁腕治理,统筹兼顾,守护绿水青山。

  行动一:铁腕破难治污

  控、截、管综合布防

  治污先治本,治本在控源。市水务局副局长黄建华说,“必须从筑牢第一道防线做起,严把河道入水水质关”。

  近日,化成库区50艘挂浆营运船舶被依法取缔,并设置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禁航警示牌和浮标。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划定了禁养区和禁渔区,并取缔了禁渔区河段内一切机动渔船。此外,对具有饮水功能的水域,坚决不予办理养殖许可、不予设立入河排污口。特别是对位于巴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多年应拆未拆、群众反响强烈的大佛寺加油站、东方驾校实施拆除。

  据了解,河长制实施以来,我市以城乡入河排污口、黑臭水体、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为重点,全面开展“控源治污”行动。“一是注重污染源头防控。二是完善截污纳管设施。”市水务局总河长办公室负责人赵伟说,我市正加快实施“三年污水行动计划”,对28个污水直排口和5处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6家企业依法拆迁,启动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41个、城市污水干管30公里、污水提升泵站6个。

  赵伟介绍,全市还启动了污水处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将所有建成投产和在建、拟建项目全部进入污水处理信息化平台,实行动态监测。

  行动二:全面打非禁采

  严、禁、打联动护河

  如今,通江县内水域全面禁采,按行政执法程序向原各采砂业主送达停采告知书140余份,促使原145艘采砂船舶靠岸。不仅如此,针对陕西省镇巴县永乐镇境内双滩子、白牛嘴两家砂石加工厂不达标排污,对下游县域境内大通江河造成污染。通江县相关负责人先后在5月、7月两次前往陕西省镇巴县进行协商处理,取得良好成效。

  过去,平昌县白衣古镇750亩白衣岸滩被长期非法开采,河床破坏严重,多次治理未有明显成效。今年河长制工作逗硬施策,当地投入300多万元实施沙滩修复项目,历时3月时间,沙滩恢复了昔日的原生态风貌。平昌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付玉榜介绍,截至目前,平昌已扣押120余艘非法采砂船。

  自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来,我市全面打响了“打非禁采”行动,对河道管理范围所有涉及采砂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按“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原则,各区县境内的采砂船舶一律在规定期限内集中上岸,并拆除采砂机具,取缔非法采砂点、关停非法砂场。

  赵伟介绍,针对砂石资源枯竭的现状,我市正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市长令”出台,规范禁采区管理,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行动三:培育岸线景观

  点、面、线结合护岸

  过去,恩阳城区堤防及码头公园到处是弃渣弃土。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恩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目前,水域岸线治理总长18.9公里,防洪标准按20年一遇洪水设计,项目设计以“早晚恩阳河”记忆为线索,通过游览道路、服务配套、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景观等诸多要素的打造,提炼恩阳文化,展示恩阳特色。

  建设于2004年的三元仔猪繁殖场,位于南江县赤溪镇庙梁村4社,年出栏肥猪600余头、仔猪1500余头。因污染治理设施不规范,存在大气污染。又因距南江河不足300米,存在对南江河造成污染的风险。今年3月,南江对其实施关闭。近年来,南江对县城13.5公里水域岸线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绿化彩化工程,绿化彩化面积达50万平方米,形成了滨河绿地景观走廊,达到了“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的效果。

  我市全面推进“守河护岸”行动中,坚决整治河道违建项目工程,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方案,限期整改到位;打击河道管理违法行为,清理整治了一批围河造地、填河造地、人工养殖等乱围乱堵问题,扎实推进水域岸线保护。打造岸线景观亮点,借助“九大绿化行动”和“增彩添绿工程”,采取“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城市新区”三区同建模式,按照“步步见绿、百米见景、五百米见园、千米见水”标准,实施河道加固和沿河两岸生态修复,全力打造河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巴山水景观”。

  行动四:常态清污保洁

  人、技、制三管齐下

  9月8日上午,在大佛寺城市饮用水源地河段,巴州区大佛寺村“党员志愿者”李国文手持火钳、顶着烈日捡拾河道边的垃圾。在该河段,和他一样的河道保洁员共有3名。他们每星期有两天时间会去所辖10.8公里河段,进行河道保洁。河岸边还公布了河段起止点、各级河长名单和河道警长等信息,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一旦接到举报电话,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南江县赤溪镇党委书记陈小军说。

  “实行人保、技保、制度保三管齐下。”赵伟说,我市开展“保洁净水”专项行动,推进河道河面常态清污保洁,确保用水安全、喝水放心。

  赵伟介绍,全市实行以村(社)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组建专职保洁员和河道协管员队伍,配备保洁船只和打捞工具,定期定点开展巡查、保洁、清障。全市每年至少投入100万元在巴河等河流中增殖放流鱼类1000万尾以上;对饮用水源地网箱养鱼予以全部拆除,坚决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同时,建立健全长效保洁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清河岸、清河面、清障碍”行动,巩固整治成效,实现河面、河岸及河道附属物周边无垃圾、水中无障碍、水质有保障的河道环境。

  行动五:增强环保意识

  全民参与强化监督

  巴城市民王秀芳欣喜地点开“巴中河长制”微信公众平台,河长制工作动态一目了然。该微信公众号设置了政策发布、工作动态、治水行动三个大平台,市民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河长制实施中的中央、省、市级政策,以及河长动态、河道情况和督查考核情况,同样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信息交互、建议、投诉。自开通以来,该微信公众平台关注总量4600余人。

  此外,我市还加强全媒体覆盖强监督,综合利用户外广告、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开创“河长制”专题栏目,联合巴中《阳光问廉》《市长访谈》等舆论监督节目,推出“问河长”系列节目,充分发挥电视媒体作用,倾听民意、汇集民智,自我加压、自我曝光,监督推动问题整改。

  除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我市还大力提升居民爱河护河意识,组织党员、妇女、团员等组成治水志愿者队伍,开展“节水小窍门”“美丽巴中——护水爱水”等主题活动,组织河长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五进”活动,开设“治水大讲坛”。(本报记者赵尉伶 文/图)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