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华西都市报】巴中市巴州区:做实唱响有机农产品巴州品牌

【2017-07-14】【来源:华西都市报 杜渊 谢颖 谢杰】【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作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地处深丘低山的巴中市巴州区,近年来坚持走“三权分置”的改革路,着规模经营的关键棋,建绿色生态的产业链,筑利益联结的共同体,打品牌农业的组合拳。

  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 农民人均年增收2900元

  美丽的大巴山南麓,镶嵌着一颗绿色明珠——四川巴州。头枕秦巴山脉,坐拥川北沃土,山中水中,入画巴州。

  巴州区曾口镇秧田沟村,多年来虽温饱不愁但致富无望。秧田沟村身后的椿树村,发展养殖、水果、巴药优势独具,但道路不通,村里人只好在外乡流转土地种水果。去年底,秧田沟联网路打通,秧田沟村、椿树村的8.8公里村道也变身水泥路。今年初,整合土地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秧田沟、椿树村与邻近的寿星村抱团,一体发展果蔬、巴药、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

  45岁的秧田沟村民刘勇,家里七口人,两个老人多病,两个孩子读书,原来一年到头,挣不到1万元,刨去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年年入不敷出。现在,土地租金加上园区务工工资,刘勇四个月就收入了1.2万元。

  近年来,巴州区走“三权分置”的改革路,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农民可获得土地流转直接收入、劳务收入、收益分成、入股分工等7种收入来源。2016年,农民人均年增收2900元,12家企业产值超过500万元以上,114个贫困村实现有收入,201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今年,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达12887万元,全区适度规模流转土地22万亩,培育秦巴中药、温氏养殖等龙头企业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88个、种养大户740家、家庭农场252个,发展道地巴药12万亩,有机果蔬基地2万亩,优质粮油6万亩,生态畜禽养殖小区218个。

  

 

  建秦巴道地药乡 打品牌农业组合拳

  “秦地无闲草,巴山多仙药”。巴州是巴药种植的核心区域和道地药材产区。作为中国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巴州素有“秦巴山区天然药库”和“四川盆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的美誉。境内药用野生植物类药材1400余种,道地药材“川明参”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金银花、丹参、栀子、桔梗、虎杖等药材的药质成分含量均高于全国其他产区的2至5倍,是国家挂牌的优质产品。

  “三至五年基本建成秦巴道地药乡”是巴州农业发展的一个总目标,加快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巴州区紧抓全国和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契机,聚焦“谁来种地”“地怎么种”两个问题,促进传统农业向品牌农业加速转变,不断提升农产品信誉度和美誉度。2016年,被评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今年以来,新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51家,产能超过3万吨,六成以上的巴州农产品实现了互联网营销,产值达5.5亿元。同时,实施生态绿色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巴州发展“巴食巴适”产品40个,认证无公害产品70个、绿色食品12个、有机食品16个,大罗黄花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机产品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巴州区将培育壮大农业优势产业,做实唱响有机农产品巴州品牌,力争到2020年,发展有机产品10万亩,综合产值15亿元以上,农业产业贡献率在30%左右。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