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刘五川的脱贫奔康梦

【2017-04-28】【来源:巴中日报 向禹】【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还是党的政策好!还是党的干部好!我们一家终于幸福圆满了!”刘五川逢人就笑盈盈地说。

  然而,这一切是刘五川一家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刘五川是巴州区平梁镇红石梁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有5口人,他本人视力残疾,妻子患有肾萎缩、高血压等疾病,儿子儿媳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全家依靠种地养家糊口。“我们老两口常年用药,家庭负担重。2013年,儿媳因为家里贫穷就离家出走了……”说到这里,刘五川有些哽咽。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巴州区围绕“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全面兜底,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特别是今年实施的“万名干部挂包驻帮脱贫攻坚”活动和“万元增收工程”,有力推动贫困户不断发展致富产业,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三年前,在平梁镇党委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刘五川从专合社领到了300只鸡鸭苗,农商银行还资助他家1万元建起了鱼塘。刘五川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我养的鸡鸭扣除种苗费外,专合社按每只60元保底价回收,除去养殖成本,仅这一批就能收入一万多。加上镇里帮我买的鱼苗,还有土地流转、园区打工、保底分红等收入,一年下来,我们家就收入三四万,真是过上好日子了!”

  收入是本,住居是根。为改善像刘五川一样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2015年,平梁镇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刘五川家的房屋也得到了排危加固和亮化美化,住房地面、院落、入户路都得到了平整硬化,改厕、改厨、改水、改电一样也没落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取代了陈规陋习。平梁镇和帮扶单位还为其添置了衣柜衣被、桌椅板凳、电视机等家庭必需品。

  如今,刘五川一家人不仅住上了安全房、喝上了安全水、用上了安全电、还享受到了许多国家优惠政策。“以往我们老两口看病,怎么都得花将近一两万,从亲戚朋友那借钱都借的不好意思了。”刘五川说,“现在落实了医疗救助政策,不仅自己一年看病只掏1000元左右,而且孙子念书也有补贴。”

  家和万事兴,生活变好了,儿媳回家成了一家人最挂心的事。

  贫困群众的心事就是党委、政府的大事。在平梁镇党委、政府的多方努力下,终于与刘五川的儿媳取得了联系。当得知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怎么都不敢相信。

  2015年春节,刘五川家里又迎来一件喜事:儿媳回到了幸福温暖的家。

  “眼看日子越来越好过,家人又重新团聚在了一起,以前做梦也没想到会过上这么红火的日子。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刘五川流下感动的眼泪。

  真情实意的帮扶,让刘五川一家圆了脱贫梦,也圆了团圆梦。刘五川还把今年申请的5000元产业周转金入股到专业合作社,小额信贷的4万元也投入到森林养殖专合组织。今年底,这两笔钱仅分红就可收入5000元以上。

  “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今年我还要多找门路创收,争取尽快当上富裕户!”刘五川自豪地说。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