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文苑

听 雨

【2017-04-01】【来源:本站原创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莫名的,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竟喜欢上了听雨。那是一种静谧,一种闲暇。

  在中国,听雨本来是雅人的事,我只是雨的爱好者而已。中国古代诗词中,关于听雨的作品是颇有一些的。顺便说上一句:外国诗词中似乎少见。如:“频梦春池添秀句,每闻夜雨忆联床。”是颇有一点诗意的。连《红楼梦》中的林妹妹都喜欢李义山的“留得枯荷听雨声”之句。

  小时候,每到暑假,最盼望的事情莫过于下雨,不论是狂风骤雨,还是和风细雨,我都喜欢,但更喜欢的是介乎两者之间的雨,不大不小,时轻时重。一个人躺在床上,拿着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随意翻看,困了就睡,饿了就吃,那种惬意,那种舒适,构成了童年挥之不去的色彩。

  曾记得,每逢夏季下雨家乡的河里都要涨水,父亲总是喜欢拿着网兜,我则是提着小桶尾随其后,一网下去,总是祈祷能多几条活蹦乱跳的鱼。网口逐渐提出水面了,看着网里果然有鱼在跳跃,我的心无比舒畅,就像农夫看到了好的收成。有时一网下去,提起来一无所获,我又默默祈祷,下一网一定会有。那时的家境很差,一年想吃鱼,唯寄托于此。

  夏季到了,又逢暑假,闲着没事的时候,我总是盼望下雨的日子,就是现在也如此。身居闹市,已经难得再见山村那种雷鸣电闪的豪雨,也少见那种狂风拔树的骤雨和暴雨;水泥屋顶也使夜雨没了那种“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韵致……因此每逢下雨,我常会因此生出一种遗憾。雨中出门和上下班,虽然要增加带雨具的麻烦,但我还是喜欢雨。每到周末,我总喜欢关注天气的变化,或者说是关注是否下雨。听着外面滴答滴答的雨声,再关上手机,随手拿起一本陈年旧书,漫无目的的翻阅,享受着忙碌工作后的悠闲,那种享受竟是一种奢侈。

  今夜又下雨了,是酷暑了数周后的一场及时雨。我立即翻身起床,来到楼顶,深深呼吸着带着尘土气息的空气,一天的疲劳在这一呼一吸的间隙顿时消散。仰面触雨,一阵微凉,沁人心脾。

  但我仍习惯于床上听雨的声音,于是又回到床上,关上灯静静地倾听外面的雨声。不论是“细声巧作蝇触纸”,还是“大声铿若山落泉”,自是一种难逢的天籁,宁心静气地倾听那淅沥的雨声,对当今整日笼罩在卡拉OK歌吟声和汽车喧嚣声中的城市人来说,不啻是一种休息,一种调节,一种陶冶,一种享受。有人曾经说过,雨声是大自然与你的絮语,它轻轻地搓揉着你的心,消去你忙忙碌碌争名夺利而生的郁闷和烦乱、疲惫和冷漠,唤醒你回归大自然的亲情,找回你那颗失落的平常心,带给你一份平和的心态,让你变得更加青春妩媚、安详可人,从此迈向生命的圆满。因此,每当久晴不雨时,我就特别盼望着下雨。这时,不论是在白天还是在夜晚,听到那呼呼的风声,就好像是在倾听大幕揭开的前奏;听到那嗒嗒的雨声,仿佛是在欣赏一首大自然的赞美诗;而此时的闪电犹如闪烁变幻的舞台灯光,隆隆的雷声自然就是高亢激越的黄钟大吕了……

  雨点打在护栏的雨棚上,声音时慢时急,时高时低,时响时沉,时断时续,有时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有时如红珊白瑚沉海里,有时如弹素琴,有时如舞霹雳,有时如百鸟争鸣,有时如兔落鹘起,我浮想联翩,今夜的这场雨又拯救了多少禾苗?远处灯火辉煌的工地上,又有多少人在冒雨工作呢?今夜有没有人,和我一样也在聆听雨的声音?

  闲来听雨,成了一种期盼,一种向往,一种享受。

       我多么希望,这雨一直就这么响下去,响下去……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