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中国共产党的勇气来自哪里?答案只有两个字

【2017-03-23】【来源:人民网 郑 剑】【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中共的勇气来自哪里?说到底是来自人民——人民的重托期待与支持拥护。因为中共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是一个重大论断。深刻理解这个论断,有助于全面认识已经有着95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正确把握当下中共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的理念思路。

  中共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为什么今天再次强调进行自我革命?这可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进行分析。

  中共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是其基因、灵魂和命脉。它的目标任务怎么样、自身建设怎么搞,皆由此决定、依此评判。牢记这一点,就能赢得支持拥护,实现发展壮大;否则就会蜕化变质,失去根基力量。要保持先进、践行宗旨,就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自己,切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一种内在规定性,是必须的;也是一个艰苦甚至痛苦的过程,充满风险挑战,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中共不惧风险挑战,矢志不渝这么做了。

  中共的勇气来自哪里?说到底是来自人民——人民的重托期待与支持拥护。因为中共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共产党要接受监督,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不足的加把劲。一切为了人民,就有不懈奋斗的动力,就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这是立场与态度、目的与方法的统一。

  正是在科学总结历史基础上,习近平说:“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说到了根本上,精辟而透彻。

  一个国家、民族、政党,要发展进步、避免落伍衰败,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提升,这是规律。但道理好懂、说易行难。特别是在承平日久的情况下,社会上很容易滋生惰性积弊,陷入僵化停滞;执政者很可能产生懈怠麻痹,出现错误失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唯有改革创新,要靠自我革命。

  中共成为执政党后也遇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一直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1978年以后,中共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而领导人民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正因为如此,它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下经受住考验,不像苏东一些国家的共产党那样走向垮台。

  党的建设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中共面对的挑战越发严峻,尤其是党内消极腐败现象不断蔓延,极大损害中国事业发展和党的执政根基。为此,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从各个方面加以推进。如果说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等是吐故纳新、培本固元,那么铁面纠风、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去痈除患、斩恶除害,就是自我革命。

  作为执政党,中共深知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深知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永葆生机和本色,避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这是胸怀和气度,更是负责与担当。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