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易地扶贫搬迁

【2017-03-20】【来源:区扶贫局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严格政策标准、规范项目实施。

  1. 在住房建设标准上,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搬迁户包括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自主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 2人户不超过50㎡、3人户不超过75㎡、4人户不超过100㎡、5人户不超过125㎡、6人以上(含6人)户不超过150㎡,坚决防止住房空置等资源浪费现象发生。对有后续建房需要的,可以采取预留宅基地或预留续建空间等办法,由搬迁对象稳定脱贫后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决定是否扩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未验收销号、稳定脱贫前,不得自主举债扩建。同时新建安置点必须达到“五通五有”(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视和通讯,有1个活动广场、1个购物超市、1个卫生室、1个文化站、1个垃圾收运点)标准。公共服务设施面积中心村不超过600平方米、小组团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

  2. 在操作流程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按照“区下达计划—政策宣传—农户申请—规划选址—签订协议—乡镇编制实施方案—编制施工图及预算—组织评审—组织实施—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兑现补助—组织验收”十三个步骤实施。

  3. 在资金管理上,按照安置点,统一实施、分类结算、专款专用、专户管理的原则,乡镇设立农户自筹资金专户,由区财政局核算管理,按照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审批的原则,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搬迁户自筹资金要严格控制金额,不得因建房举债脱不了贫或返贫。

  4. 在项目监督上,严把工程质量关,实行“第三方监理+业主委员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除专业监理机构外,村社组建3—5人的业主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

  ——突出政策导向,实行差异补助。

  易地扶贫搬迁住房补助根据安置方式实行差异化补助。具体补助由建新补助和拆旧补助两部分组成,搬迁户人口数以扶贫系统锁定的人口数为准,同步搬迁户户籍人口数以2015年12月31日止所在地户籍人口为准。全区共分“七类”进行差异化补助,其中对搬迁户实行“五类”差异化补助。

  1. 进中心村和聚居点的,人均补助2.5万元,其补助分两次兑现,建新房时按人均补助1.2万元,旧房拆除村收回宅基地并复垦时人均补助1.3万元。

  2. 进集镇购买合法住房的,人均补助2.8万元。其补助分两次兑现,落实购房手续时人均补助1.5万元,拆除旧房村收回宅基地并复垦时人均补助1.3万元。

  3. 进县城(含中心城区)购买合法住房的,人均补助3.1万元,其补助办法分两次兑现,落实购房手续时人均补助1.8万元,拆除旧房村收回土地时人均补助1.3万元。同时叠加享受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优惠政策;

  4. 统规自建的,人均补助1.9万元,其补助分两次兑现,建房时人均补助0.6万元,拆除旧房收回宅基地并复垦时人均补助1.3万元。

  5. 投亲靠友的,不新建(购)房的人均补助1.75万元,其补助分两次兑现,完善合法的投靠方式且经乡镇严格审核把关后人均补助0.45万元,拆除旧房收回宅基地并复垦时人均补助1.3 万元;

  6. 进中心村(含小组团聚居点)安置的同步搬迁临界贫困户,人均补助2.1万元,其补助分两次进行,建新房时按人均补助0.8万元,旧房拆除村收回宅基地并复垦时人均补助1.3万元。对同步搬迁非贫困户实行定额标准补助。

  7. 进中心村(含小组团聚居点)安置的同步搬迁非贫困户,按户均2万元标准进行补助,待搬迁农户拆除旧房并复垦,原宅基地由村集体收回后,人均再补助1.3万元。

  8. 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实行定额补助。50户以上中心村聚居点,按2万元/人的标准进行补助;20户以上“小组团”聚居点,按1万元/人的标准进行补助。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