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茅垭村“农民夜校”开在田间地头

【2017-02-15】【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3.jpg

   “老李,我这丹参长短合适不?”“老李,你看我这个排水沟深度行不?”2月13日,记者在巴州区白庙乡茅垭村看到,村民们聚集在陈正良家刚刚收获的丹参地里,向老李讨教。大家口中的“老李”,名叫李真,是村里的巴药发展员,也是村里“农民夜校”的授课老师。

  茅垭村位于白庙乡东北部,幅员3.7平方公里,全村5个社247户853人,90%农户生活在土坯房里。全村经济收入仅靠238亩金银花、150亩白蜡及青壮年村民外出务工所得,是全乡最贫困的村子之一。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农民致富没有路子。现在家家户户发展起巴药,但又缺技术。”驻村“第一书记”秦和平介绍,“我们想通过办“农民夜校”,帮助他们掌握技术,尽快脱贫致富。”秦和平说,茅垭村的“农民夜校”一月上课2次,讲什么、谁来讲,驻村工作组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上课的内容可不是我们想讲什么就讲什么,还得听课的村民说了算。”村支书张汉成告诉记者,“为增强教学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在‘夜校’开课前,村‘两委’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院坝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广泛征集贫困村民所想所盼,根据多数村民的意见为他们量身订制培训内容。”

  “目前我们已经把征集到的意见做了汇总,涉及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农业知识、脱贫信息、健康知识、乡风文明等,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张汉成说,针对专业性较强的特色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等知识,推行“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综合运用院坝教学、实地操作、互动教学等方式,把“农民夜校”办到农户院坝、田间地头。

  “‘农民夜校’让村民明白政策、活跃思维,更激发了创业激情。”记者在茅垭村转了圈,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村组干部和村民们的创业激情。

  70多岁的贫困户张学义每年养殖土鸡出栏达600余只,栽植140瓶银耳菌种,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当邻村村民来问他哪来的底气时,他回答说:“现在村里的‘夜校’有农技人员授课,还经常有专家到家里现场指导,我心里踏实得很。”

  “今年的丹参产量肯定比去年高,真是多亏了‘农民夜校’。”贫困户陈正良说,去年自家种了一亩多丹参,收入6000多元。但遗憾的是,因为栽植技术不到位,一亩减产近五百斤,算下来少收入一千余元。

  通过李真的现场培训,陈正良掌握了丹参从育苗到管护、从挖窝深度到栽植密度的具体技术。今年,他准备多种两亩,争取尽快脱贫。

  目前,该村已开展“农民夜校”培训3期,培训人次超200人。现在,全村家家都有致富产业,人人都有种植、养殖技术,创业干事激情高涨,脱贫奔康指日可待。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